南通:精耕外拓基地,荒地变身“万亩良田”

苏垦农发南通分公司万亩良田外拓纪实

作者:陈飞时间:2024-04-15 09:46:21

  • 阳春三月,和煦的微风拂过南通开发区苏垦农发南通分公司万亩良田,一望无垠的麦田翻滚着层层绿浪,一片生机盎然。很难想象,年前,这里还是数百块小而散的巴掌田“废弃地”,土质较差交通不便无灌排配套设施,农作物产量低。这块土地的嬗变还要从2013年说起。

    “当时的南通分公司在垦区18家分公司中,本部种植面积最小。这不符合做大做强的目标,也一直是分公司的痛点。”苏垦农发南通分公司农业中心主任赵中华表示。2013年前后,由于地方开发建设,南通农场大部分土地移交地方政府,南通分公司种植面积从20000多亩锐减至4000多亩,面临着“无田可种”的困境。

    为此,南通分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和苏垦农发部署,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多种形式参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的重要机遇,大力拓展农业外拓基地。分公司领导瞅准南通开发区农业产业规划建设机遇,多次上门与开发区主要领导洽谈,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局,争取农业合作,宣传苏垦农发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经营优势,以及分公司多年深耕地方的经验和成绩。

    “把土地交给苏垦农发,我们放心!”在南通分公司的主动对接和邀请下,南通开发区农业相关负责人多次到分公司考察,最终拍板把农业用地流转给分公司经营。2013年6月,南通分公司与南通开发区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迅速签定《土地耕种承包合同》,计划流转面积达10000亩,实际已流转近5000亩,为快速做大做强和可持续发展拓展了空间。

    “认准目标,说干就干!我们要抓好农业生产,将这里打造成南通市的高质高效高产示范样板,打响苏垦农发品牌。”分公司迅速成立万亩良田生产区,后调整为大安村、竹东村两个农业生产大队,委派经验丰富懂技术、懂管理的队长,选优配齐农技人员。

    在这片曾经地形复杂、农田分散的土地上,分公司大力开展耕地集中连片整治,推进耕地恢复、农田水利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疏通水系,新建完善电泵站、灌溉渠、排水沟、田间道路等各类基础设施,10年累计投资1072万元,昔日的分散小田被改造成了整齐划一、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

    “高标准农田建设好处是真不少,大型机械耕种效率特别高。以前好多地方农机都没办法下田,只能靠请人工耕种,费用高不说,效率还特别低;现在好了,从种到收、到烘干,全部都实现了机械化,既解放了劳动力,又提高了粮食产量。”从万亩良田基地大安村队长袁辉的语气中,可以很明显感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好处。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分公司持续通过秸秆还田、休耕等方式改良土壤、提高肥力,每亩减少人工及化肥农药成本200元,土地从只能种植大豆、小麦等旱作物,变成稻麦水旱轮作。

    农田高标准,管理也要高标准。南通分公司积极构建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全农服务、全程质量追溯“三全”发展体系,在万亩良田大力引进种植扬麦系列、南粳46、沣油737等优质稻麦油品种,发挥现代农业的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等集成优势,狠抓农作物田间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粮食产量稳步提升。万亩良田基地从最初的亩产大豆200斤、小麦650斤,到2023年实现亩产小麦1030斤、水稻1170斤,在分公司各生产大队名列第一,亩均增收近千元。

    十年耕耘,大地焕新。10年来,南通开发区苏垦农发南通分公司万亩良田累计生产稻谷15676吨、大小麦11336吨、油菜251吨,成为南通市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农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