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蛋”为媒,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扎实推动禽蛋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时间:2024-04-12 09:38:48

  • 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指引下,光明食品集团下属上海农场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蛋”为媒,联结起沪苏、沪皖地区禽蛋产业,通过资源调配、产业带动,全力打造一个集蛋鸡养殖、蛋品加工、品牌化销售为一体的“千万羽禽蛋超级产业”,努力成为“垦地合作”“垦垦合作”协同发展的“飞地经济示范样板”。

    创新模式,联农带农推进垦地共同富裕

    上海农场携手盐城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沪盐场地禽蛋产业化联合体,立足盐城区域丰富的鲜蛋资源禀赋,发挥农场质量管控和市场品牌优势,共建三平台一标准,即综合服务平台、技术交流平台、产销对接平台和质量管理标准,与周边10万羽以上规模的养殖户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目前,已累计合作养殖场28家,总养殖规模达270万羽,实现联农带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光明模式

    质量管理标准做给养殖户看。上海农场正阳禽业在饲料营养、疾病预防、苗鸡质量、免疫程序、饲养管理、鸡蛋检测、设备维护等各环节建立了标准化的生产管理体系,培养并储备了成熟的蛋鸡养殖技术管理团队。上海农场以生产高质量安全食品的能力和承诺,与养殖户共同打造新鲜、安全、优质的区域基地品牌。

    综合服务平台帮着养殖户办。上海农场建立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在资源开发、信息利用、生产和技术咨询等方面为联合体成员介绍合格供方,提供技术培训等,实现供需信息线上对接、服务线下供给,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资源共用,带动区域禽蛋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地方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共享农业现代化成果。

    技术交流平台带着养殖户干。上海农场搭建了与合作养殖场进行技术合作与服务的平台,主要内容包括禽病的诊疗、用药的规范、蛋品质量等食品安全的培训及场区管理的指导,转变养殖户的生产经营理念和方式,实现养殖生产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

    产销对接平台帮着养殖户赚。上海农场发挥投入品集采、品牌化营销的优势,将鸡苗、饲料、疫苗、配套设备、 仓储物流、品牌营销等要素导入产业链,通过产销对接平台为合体成员提供投入品套餐和蛋品回购服务。农场通过投入鸡蛋清洗、分级、加工设备建设蛋品加工中心,承接养殖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加工环节,将养殖户的统货加工分级成品牌蛋标品和蛋制品,把产业链、价值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户。

    创新机制,垦垦合作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下,上海农场着力在一体化上下先手棋、做大文章,与安徽省农垦集团深度对接,发挥安徽农垦土地、区位、政策优势以及上海农场在蛋鸡养殖领域的技术、市场优势,在安徽省郎溪县十字铺茶场境内实施商品蛋鸡养殖项目,通过输出养殖技术和质量管理标准,把产品品牌化输入到上海,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关系,实现区域发展共谋,产业集群共管,产业资源共用。

    舞活龙头,做强做优做大优质禽蛋产业

    上海农场确立禽蛋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经营理念,坚持强链补链延链。以“ 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产业化经营为发展举措,立足空间、资源优势,发挥技术、品牌优势,走数字化禽业、智能化禽业、绿色化禽业、融合化禽业发展之路。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集200万羽标准化蛋鸡养殖基地、30万吨饲料加工厂、6万吨有机肥厂、1.8万吨蛋品加工厂为一体的综合性禽蛋产业园,做深做实安全、新鲜、优质的上海农场品牌蛋, 进一步夯实上海优质禽蛋产品供应的压舱石作用,争做上海市场第一入门品牌蛋,全力打造农业产业化上海市重点龙头企业。

    上海农场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探索“垦地产业联合”和“垦垦协同合作”发展模式,持续发挥质量管控力、市场营销力、生产组织力优势,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扎实推动禽蛋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