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舜:对标对表 务实落实 ​全力以赴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

作者:时间:2024-04-09 10:11:46

  • 面对汽车行业新机遇新挑战,苏舜上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第二次党代会及2024年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转型升级、深改求效”工作主线,全面对标找差,深化改革创新,狠抓推进落实,2024年务必达成营收20亿元、扭亏为盈,誓言向集团党委和全体职工交上合格答卷。

    一要精准对标促提升。以赶超跨越“慢不得”的危机感,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行动,实行“全过程、全层级、全产业链”对标管理模式,带着学习的态度和对位的视角,正视差距不足,汲取先进做法、先进模式、先进经验,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秉持“效益优先”理念,彻底打开经营思路,推动各店由“单一品牌运营商”向“汽车全产业链综合贸易服务商”快速转型,充分利用自身现有资源,紧扣目标定位,大胆探索创新,尽快走出一条前景好、产业优、质量高的转型升级之路。聚焦“好产品+好服务”,研究和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及目标客户消费习惯,持续加快产品服务创新能力建设,围绕新零售新消费,创新营销服务模式,搭建客户沟通平台、基盘客户运营管理平台,推动“产品及服务交易驱动”向“客户价值经营驱动”转型。启动售后服务一流提升计划,加快售后技术管理标准化建设,完善“一平台五通道”售后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壮大售后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以服务为先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维修产值增长10%。持续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制定企业品牌战略和实施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开展品牌推广与销售,精准实现品牌传达,不断培育客户对企业的信誉认可和品牌忠诚度,将其打造成职工践行、客户认可、行业推崇的口碑品牌。

    二要锚定目标谋发展。以转型升级“等不及”的使命感,盯牢行业发展最新动向,聚焦既定战略目标,创新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加快构建综合实力雄厚、品牌结构优化、行业竞争一流的汽车产业体系。加快雨花汽贸园主业基地业务拓展,引入汽车之家空间站,积极争取3-4家优质新能源汽车品牌代理,打造“苏舜车联”新能源车连锁零售品牌,新增3个以上品牌大客户专项授权,推进自有汽车供应链业务平台建设,开展对公车辆租赁业务,推进整车进出口业务。健全完善高端二手车业务运营模式,全面调优传统4S店存量二手车业务结构,深化二手车拍卖平台应用,建设运营江北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开拓二手车海外销售渠道。深化与行业伙伴联连融合,新建全水性智慧钣喷中心、光储充智能一体化充电站2座,与宁德时代、国轩电池合作建立2-3家动力电池培训基地、电芯检测平衡及售后服务站。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全力打造配件供应链平台,开拓网络直销与渠道分销,力争新增1至2家汽车配件品牌省内代理。深度挖掘商务车改装市场需求,获取4-5家改装厂代理经销资质,加大房车整车营销及分时租赁推广力度。加强与关联方深层次合作,积极参与报废汽车合作回购、拆车件分销零售、新能源报废车核心部件再利用等业务,推动报废车业务上量见利。

    三要创新机制增动能。以深化改革“坐不住”的责任感,加速寻求新突破、闯出新路子,全面推进组织架构优化、三项制度改革、数字技术应用。持续以组织架构优化提增运营效能,突出集约、优化、放权的特点,围绕“管控、赋能、协同”职能部门职责定位,打造“战略+运营”的管控型总部;坚持“高效、执行、灵活”搭建原则,重构扁平化子公司管理架构体系,不断增强子公司创新发展能力、品牌运营能力、技术服务能力。持续以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匹配年度经营预算,科学测算人工效能,精准实施定岗定编、动态调节的劳动用工管理措施;推动“竞聘上岗、职级分离”向基层一二级经理延伸,激发基层管理团队活力;探索构建职业经理人选聘、股权激励等市场化引才机制,加快引进新兴项目专业人才;更大力度实施激励机制创新,全面推行新媒体营销考核、售后产值超利分享、项目合伙人营销分红等机制,鼓励团队多增营收、多创利润;巩固虚拟股权改革成果,实施“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形成“全员参与、协作共赢”的干事氛围。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运营管理深度融合,以“管理数字化、数字价值化”为方向,建立数字化运营管理中心,制定数字化发展转型规划,以汽车用户和潜在用户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需求为核心,搭建苏舜专属的直播营销平台,全面推广企微私域流量工具,推进智慧4S店系统深化应用,真正实现数字营销、数字交易、数字运营、数字管理。

    四要实干担当抓落实。以任务目标“抢不及”的紧迫感,扛起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运营效能、提增经济效益。印发2024年重点工作六个方面21项具体工作,把责任明确到点位、压力传导到末梢,落实时间倒排、进度倒逼、责任倒查机制,做到“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实现利润、营收双确保。持续加大存量资源整合,建立与同行企业横向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双方在新能源汽车、二手车、汽车出口、报废汽车拆解等多领域合作路径,以规模优势增强市场话语权;继续深化与业务伙伴纵向合作,加大金融、保险、装潢、配件、油漆等资源整合力度,依托产品与营销实现共享共赢。坚决把“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降本增效提升行动工作组作用,深入挖掘采购、销售、维修、外包等全业务链成本压降空间,实现由成本精确核算到成本持续压降的管理升级。定人定时抓好“五家重点企业三年提升行动”,通过市场开拓、管理提升、成本压降等方式治理,帮扶困难门店增强自我“活血”“造血”功能。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实行每周“123”工作计划、月度办公例会、季度经济分析等制度,扎实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确保集团公司“三大工程、八项行动”重大部署在苏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