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争“春”夺秒 赶考春耕备耕

作者:缪崇龙时间:2024-03-28 09:27:44

  • 自雨水节气以来,春雨绵绵,润物无声,为麦油生长提供了强劲助力,但也为春耕备耕带来了艰巨挑战。连日来,苏垦农发临海分公司顺泰生产区多措并举,以赶考的紧张状态,争“春”夺秒,各显神通,积极应对春耕大考。

    “秧池平整与营养土粉碎等相关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要迅速行动起来,等不得也慢不得……”在春耕备耕工作布置会上,顺泰生产区主任蔡小平与各大队管理人员反复提及。

    以雨为令,闻令而动。顺泰生产区2大队沼液田秧池平整工作率先行动起来。“沼液田秧池计划育的是我们最早的一批春茬秧,由于冬季排放沼液以及降雨的原因墒情太差,根本差无法旱整,只能采用水整方式平整。”2大队管理人员陈浩介绍说。在大队管理人员的精心指导下,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精整细作,保障了田块平整质量。

    “为了加快秧池的风干进度,为激光平整创造良好条件。我们已经安排了机耕队驾驶员将麦油茬口秧池进行了二次耕翻晾晒,确保利用有限的晴好天气,尽快达到激光平整的作业要求。”顺泰生产区3大队管理人员崔雷鸣说道。

    “我们已经联系了6台粉土机、6台激光平整机以及4台开沟机,农机装备力量充足。当前营养土粉碎方面我们昼夜兼程,进展迅速;秧池平整方面,只要墒情适宜我们确保一次平整开沟到位;对于雨前墒情不是太好的秧池,我们先进行一次粗平,开好排水沟系,确保雨后尽快晾干,再进二次精平……”顺泰生产区机耕队队长刘杰如数家珍地介绍着春耕备耕农机作业的相关情况以及应对不利天气的应急预案。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近期将有连续降雨,预计降雨量要达到40毫米以上。开好沟系的秧池要尽快人工找平,不然雨后浮土板结就不好作业了。”顺泰生产区1大队的助理协管员冯玉松与江开国两位青年员工手拿刮耙与工人一起认真地进行着开后秧池的人工找平工作。

    放眼生机勃勃的外拓基地,顺泰生产区全体管理人员在田间抢抓农时、辛勤劳作,用汗水浇灌希望,共同培育新一年的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