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洋:农技人员田间开方 力保油菜丰产丰收

作者:邱玲娜时间:2024-03-27 09:50:10

  • 油菜菌核病是影响油菜产量和品质的重要病害,当前是油菜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为做好油菜病虫害防治工作,3月26日下午,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油菜病虫害防治专题现场会在新北生产区六大队河南21号田举行,农业中心、各生产区、大队技术人员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吹响了油菜病虫害防治的冲锋号。

    “我们种植的油菜品种为沣油737,受前期多个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今年分公司油菜前期出现大面积冻害,油菜抵抗力降低,增加了油菜菌核病感病风险。”现场会上,农业中心植保站负责人说。她从田间菌源、苗情特点、气候条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油菜菌核病的发生趋势,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早部署防控工作,力争将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危害损失压到较低水平。

    就接下来的油菜菌核病防治工作,农业中心田间开方,强调要坚持“抓住适期、主动施药、药肥混喷、病虫兼治”的策略。一要密切关注油菜生育进程,第一遍防治时期在盛花初期,主茎开花株率达到百分之80。对蚜虫发生重的田块,要做好统筹安排,实现一喷多防。二要注意药剂配方,油菜花期,使用植保无人机防治时要用足水量和药量,药后3小时遇雨要做好补治工作。三要做好使用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据悉,除正常管理外,农业中心近期还积极试验示范住商缓释肥,推进药肥双减落实落细,积极组织大队喷施芸苔素内酯、碧护等叶面肥,有效降低前期低温冻害对油菜的影响,目前在田油菜整体长势向好。后期农业中心还将继续加大监测力度,组织人员到田间地头做好调查,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提出防治建议,为全年粮油丰产丰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