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曹:既要埋头干 也要抬头看

作者:​刘军时间:2024-03-26 09:15:23

  • 新曹农场公司坚持干字当头,激励干部敢干、实干、快干。同时,对标对表,查找差距不足,做到高点寻标,精准对标,结果看标,实现同行业可学、同领域可比、同类型可赶。

    对标同行业,找差距。在系统内,新曹明确了东辛农场公司为对标对象,学习东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考核激励体系的全覆盖、创新创造的创业氛围、生产经营的数字化提升。特别在林苗产业上,新曹选择了对标东辛园林,在保持新曹林苗可持续发展前提下,着力本土树种与新特专树种的合理搭配,压降林苗管护成本,提高绿化树种商品率。造林成活率要稳定在93%以上,绿化树种成品率保持在75%以上,更新林的林下经济发展率达90%以上,对外承揽绿化工程100万元以上等。在肉鸡养殖上,新曹选择了对标东辛东米公司,主要对标养殖管理标准化,着力提高成活率在96%以上,只均重确保2.5公斤以上,料肉比保持在1.63以下,将生产成本嵌入每道生产流程,合理压降各项费用等。通过对标,力求到2028年,新曹植树造林成活率提升至93%,商品率达到80%以上,肉鸡料肉比降低至1.56。

    对标同领域,补短板。近年来,新曹根据自身的产业布局和多年的养殖积累,林下草鸡已成为一个亮丽的品牌,年产玉谷牌草鸡蛋800吨,笼养无抗蛋7000吨。为了提升林下养殖产能,新曹对标同领域,在蛋鸡养殖上,选择了对标海安天成,重点对标料蛋比、产蛋率、蛋鸡死淘率、蛋鸡均匀度等主要指标在合理区间。主动对接蛋品销售平台与蛋品加工企业,逐步形成全链条合作等。通过对标提升,力求到2028年,新曹实现蛋鸡净资产收益率升至8--10%区间的目标。

    对标同类型,创特色。玫瑰产业是新曹的一项新兴产业,按照“造林、造景、造产业”发展思路,新曹2015年开始尝试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年产鲜花165.5旽,平均亩产533.8公斤。经过探索与实践,新曹已自主萃取玫瑰精油和纯露,并生产出“新曹”牌玫瑰化妆品。为了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新曹在玫瑰产业发展上,选择了对标山东、河南等下游加工企业,重点在玫瑰精油、纯露深加工上持续发力,寻求与权威调香大师的合作,加大新品研发投入力度,形成以新曹玫瑰化妆品、玫瑰香薰为主的玫瑰新品。通过对标,新曹确立了2024年在2023年销售玫瑰产品800套的基础上,确保完成产品销售3000套,争取5000套的销售任务。到2028年,实现销售2万套以上,营收2800万以上。同时,有序带动香精香料业务,与技术型企业进行产业联合,择机成立合资公司,最终实现玫瑰产品与香精香料的双引擎助推香料公司做强做大。

    新曹农场公司在深入实施对标一流企业的价值创造行动中,将比学赶超落实到每个环节,着重推动“一棵树、一朵花、一只鸡、一枚蛋”四个产业板块的发展和壮大。到2028年,力争实现盈利能力在1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