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作者:顾长清 杨光时间:2023-09-20 14:32:11

  • 今年以来,临海农场公司党委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通过弹奏制度、学习、平台等“三弦”,切实解决流动党员群体去向情况难掌握、组织生活难参加、先锋作用难发挥等实际问题,实现流动党员离场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高飞不断线、“归巢”助发展。

    弹好“制度弦”,实现流而“有序”。农场公司党委加强摸底排查,通过“线上+线下”“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以及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拉网式摸排等方式,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动去向、流动时间、流动类型、流动原因、联系方式与就业情况;为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严格持证流动,坚持定期更新完善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及时补充更新信息资料,几十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管理台账。

    弹好“学习弦”,实现流而“有学”。坚持网上同步学,引导流动党员依托农场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学、跟进学,通过学习,为精神“补钙”、为头脑“充电”、为能力“加油”,真正做到“流而不漏学”;组织推送学,利用流动党员微信群等“灵活课堂”,定期分享学习教育资料,不定期发布党委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和基层党组织工作动态,让流动党员随时加强理论学习,知晓临海情况。

    弹好“平台弦”,实现流而“有位”。抓住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大节日流动党员返场高峰期,组织开展我为临海发展建议献策等,利用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经营门路多、获取信息灵等优势,引导他们为农场公司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10多条,他们人人争当“推介家乡宣传员”,提升农场公司内外形象;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注重发掘流动党员中讲政治、善服务的“领头雁”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