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打好“三张牌” 提升基层党建引领效能

作者:钱厚红时间:2023-08-15 09:31:29


  • 近年来,三河农场公司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效能,推动基层治理更精细、更有力、更温暖,持续增强职工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打好“示范”牌,治理有“精度”。公司领导班子与基层支部挂钩,定期参加基层党支部活动,并不定期到各自分管领域开展调研走访,及时了解掌握一线动态。对基层党组织坚持“月度纪实、季度考评、年度考核”的督促考评机制,引导党员对照先进找差距,分析问题找抓手,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评星定级,在27个支部中按10%比例评定五星支部,确保评出的五星支部名符其实,真正树立起标杆,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打好“防治”牌 治理有“力度”。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活动,农场公司纪委定期利用农场公司公众号、农场公司管理人员工作群等推送党纪法规、重要提醒、纪法专栏等,时时扎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钢丝。推进“党建+信访”“党建+生产”“党建+服务”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徵在一线熠熠生辉”“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积极营造昂扬向上、正气充盈的社会氛围。

    打好“服务”牌,治理有“温度”。在全场党员干部中开展“我奉献 我快乐”“我是党员 向我看齐”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场200多名党员干部在志愿者网站注册志愿者“身份”。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涉及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孤寡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社区党总支四个党支部还结合社区工作特点,开展“望闻诊切”真情服务活动,定期到居民区了解民声民意,及时掌握一线信息,变居民反映问题为居委会主动发现问题,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真正把工作做到居民的心坎里,提高居民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