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埠:“四个持续”打通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米”

作者:徐卫时间:2023-07-11 09:34:19

  • 岗埠农场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五聚焦五落实”行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通过“四个持续”打通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米”,为岗埠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农场公司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全体干群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落实“四张责任清单”,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工作要点、分解目标任务、强化检查考核等措施,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农场公司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召开书记座谈会,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赴新四军纪念馆、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参观滨江公园、南通博物苑等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广泛开展《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年撰写调研报告20余篇,开展理论宣讲、党课等50余场次创新基层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用好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通过图文并茂、音频结合的方式定期向党员推送党建要闻、政策宣传、党员风采、微课堂等。

    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规范基层支部星级管理和分类定级,通过一年一评、动态管理的方式,充分调动基层支部“争星保牌”热情,激活支部创优、党员争先的内生动力,2022年评定出五星级党支部3个,四星级党支部10个。对照“六有”“四个配置”“四个使用”要求,开展党建阵地自查工作,提档升级“党员之家”,配置“两个书柜”,为党建阵地配置图书1142册,设立党员信箱,升级“可拆卸”式支部组织架构牌,着力打造特色化党建阵地示范点。规范党费收缴工作,设立党费专户,按照标准对年终绩效收缴党费。合理设置和配备支委委员,完成6个党支部委员增补工作,优化“超大支部”,6个党总支党员人数超50的支部进行增设新增7个党支部,并按照“三报、三批、一任命”的流程,选优配齐党务人员。

    持续聚焦队伍建设调动干群工作积极性

    在干部选拔启动前,广泛征求各单位(部门)意见,调研干部在政治素养、工作业绩、品德作风、群众基础等方面的情况,并考察他们在疫情防控、“三夏”“三秋”等大战大考中的现实表现。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工作方案预审、拟破格任用超龄及影响期满人员报备制度,实施全程纪实,纪委全程跟踪监督。近两年,共提拔132人,农场公司纪委未收到任何不良反映,真正做到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干部信任、群众满意。坚持“选苗壮苗”、“深度育苗”、“挑梁压担”,选派12名年轻干部进行挂职锻炼,进一步淬炼磨炼、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举办“青春建功 书香颂党”主题读书会活动,彰显青年员工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青春面貌。开展岗埠农工高效智能管理技术培训班,开展“青蓝结对工程”,举办“师徒结对”仪式,13对师徒成为农场公司首批“青蓝工程”对象,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坚持党建带工建,制定出台《产业工人改革实施方案》,开展“爱岗敬业,履职建功”活动,助力岗埠和谐稳定发展。

    持续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新气象

    党委、纪委同向发力,党委全力支持纪委工作,纪委坚定护航党委正确决策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事先主动征求纪委建议,党委成员主动要求监督、纪委善于沟通,有效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在信访问题方面,由被动接收信访件变主动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反馈,消除误解,有效地减少了岗埠不实信访量。紧盯“关键人”,对个别动机不良、易泄私愤人员,农场公司纪委及时进行正面引导,掌握思想情绪。持续加大问责力度,开展任前及节日廉政谈话84人次,协助海州区纪委、监委对1名管理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留置案件处置工作给予党纪处分人员均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彰显农场公司党委、纪委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实现了岗埠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宽松软”向“坚硬实”的有效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