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四比五争六提升”助力党建生产经营​互融互促

作者:黄睿时间:2023-05-23 09:33:05

  •  近年来,临海农场公司党委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不断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新路径。

    农场公司党委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提出,结合“作风纪律深化年”和“质量管理提升年”要求,全场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四比五争六提升”活动。

    锚定“四比”,靶向发力。比思想,比的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比作风,比的是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比工作,比的是工作态度、工作成效;比贡献,比的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公司党委注重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和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带动全场党员干部自觉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原著”“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读经典”两个书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第一课。根据各单位特点科学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更加强健。开展“送学上门、送书进家”活动,创新党日活动形式。着力用好党员示范田、先锋岗、突击队,设立党组织形象墙,激励全场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标杆,自觉筑牢防线、守住关口,主动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力“五争”,争先创优。着力在争担当、争业绩、争效益、争荣誉、争一流上下功夫,弘扬“四敢”精神,引导全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做就做成最好、干就干到极致、走就走在前列”思想,勤于学、敏于思、践于行,以扎实有效的措施,促进工作走在前列。

    公司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强化支部星级管理,举行星级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着重围绕党建创新、服务瓶颈、管理难题,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成为工作常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其与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社区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办好“红色讲堂”,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上好“板凳课堂”,因地制宜把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建好“文化礼堂”,大力推进“厚德临海”建设;开好“青年学堂”,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促进“六提升”,擦亮底色。“四比”与“五争”是举措,“六提升”是成效。把“四比五争六提升”活动作为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质效的有力抓手,持续发挥“稻香村红色讲坛”影响力,弘扬军垦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着力解决遇事犹豫、懈怠、畏难问题,在干部担当意识上有大提升;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在干部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上有大提升;着力解决“四风”反弹、隐形变异问题,在实现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上有大提升;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低下”问题,在实现服务质量上有大提升;着力解决不收手、不收敛问题,在实现党纪党规纪律约束上有大提升;着力解决干部正向激励不足问题,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上有大提升。

    公司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结合基层党组织业务工作特点,生产区强化“专家问诊”,林业公司做响“临海花匠”,社区巩固“六民活动”,本部党支部落实“五星四亮”,基层党建亮点纷呈、百花齐放。以“智慧党建”“党建红绿灯”为抓手,组纪联动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做实党建季度考核,及时开展问题反馈、培训、考试,确保党建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