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不辍付春华 砥砺奋进向前“犇”

记苏垦农发东辛分公司农业中心主任姚继刚

作者:汪玲玉时间:2023-02-27 09:53:00

  • 他身材高瘦、皮肤黝黑,无论春寒料峭还是夏日炎炎,无论秋风萧瑟还是三九寒冬,骑着一辆破旧的电动车穿行在东辛大地的田间地头。时而走进田间观察作物苗情,时而驻足地头与人交流生产措施。他就是苏垦农发东辛分公司农业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姚继刚。

    1991年姚继刚大学毕业后,在东辛的农业战线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从一个高大英俊的帅小伙,变成了一位头发花白的农技专家。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是农技专家,不熟悉的人一看就是位资深老农。他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及农业经营管理工作三十余年,默默耕耘、兢兢业业,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党组织书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突出贡献奖、玉米大豆优秀种植能手,苏垦农发十周年“建功农发奖章”。

    2022年江苏农垦承担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苏垦农发东辛分公司首次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4.42万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姚继刚来说,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完全颠覆原有的种植模式!他没有退缩,而是潜心学习,通过从网上查找资料、听取专家授课等方式,不断提升自我。带领团队撰写植保、质控等指导材料,发放手册800余份,亲自起草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规程等文件,为带状复合种植“种得下、管得住、收得上”打下了坚实基础。姚继刚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强化规范实施,力推“六项核心技术”,实现了“争早、提质、精管、抗逆、控本、高效”目标,东辛玉米大豆高质量种植成为当地标杆并获得各界高度认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期间,遭遇播种期干旱、苗期涝害、开花授粉期高温等恶劣天气,他转变思路、迎难而上,想对策、找出路,推行免耕板茬复合播种技术、玉米大豆隔帘一体化人工化除技术、移动水泵排涝,最终实现玉米大豆在多灾之年单季529元的亩效益,完成了“多收一季豆”的目标。

    姚继刚狠抓平衡生产与药肥“双减”,苏垦农发东辛分公司稻麦周年产量连续突破2400斤/亩,2021年小麦单产首次突破1200斤,农业中心连续多年被苏垦农发评为优胜单位。他白天跑田埂,晚上写论文,撰写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麦后免耕直播的栽培特点及其关键技术》被《浙江农业科学》收录。他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团队撰写论文40余篇。

    从青葱岁月到两鬓斑白,“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姚继刚勤勉踏实,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在建设江苏农垦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砥砺奋进,领头前“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