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湖:党建让社区服务更贴心

作者:窦同春时间:2023-02-03 14:34:05点击:275

  • 白马湖农场健康社区党支部秉持“职工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指向哪里、党组织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党的温暖就送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突出抓好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建设,让社区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坚持党建引领,织密“服务网”。针对新时代职工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党支部推出“基层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四级联动治理机制,以网格、小区、居民小组为单元,每个单元由一名经民主评议出的优秀党员为党员中心户,联系身边10名左右的党员,向职工居民宣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时发现职工居民关心和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党支部协同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实行周研判、月分析的工作制度,在网格等单元里设立“职工居民议事会”,共建协调服务机制,及时解决职工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居委会、矛盾在最基层解决”。2022年,协商解决小区屋面漏水、邻里矛盾纠纷、污水管道破损堵塞等民生问题11个。

    发挥党员作用,打好“组合拳”。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签名承诺和“三亮三比”活动,在解决“我是谁”“为了谁”问题的同时,让职工居民知道“你是谁”“服务谁”,对网格片区、居民小组内的户籍人数、居住人数、困难人员数以及党员数做到“项项见底”,便于及时了解情况、掌握信息、把握动态,做到服务有重点、工作有方向。同时,根据职工居民不同需求,成立青年突击队、“五老”队、义务巡逻队、矛盾调解队、环境整治队等志愿服务队,2022年,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夜间巡逻、矛盾调解等活动150余次,为职工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

    擦亮党建品牌,架起“连心桥”。为持续提升、擦亮“五心汇聚 健康温度”党建品牌,党支部以职工居民议事会务实推动党群代表议事决策制度的实施,搭建党群议事、协商的平台,引导居民关心、参与居委会建设和事务,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将关系到职工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如民生工程实施、低保户申报、精准帮扶对象的确定等交由议事会讨论决定,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着力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党支部依托网格单元,党员主动上门解决民生问题。通过职工居民“下单”,单元党员“接单”模式,强化快速、高效的服务供需对接,真正打通服务职工居民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职工居民议事会帮扶困难职工居民28人次,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困难帮扶资金271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