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湖:探索“温暖党建 温情治理”新模式

作者:张志成时间:2023-01-31 14:00:18

  •  

    白马湖农场公司党委针对自身既有国企性质、又具社会职能的实际,立足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和社会治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和社区服务,通过探索推行“温暖党建 温情治理”新模式,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善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努力开创让职工群众感到“温暖、温情,同心、同向,自豪、自信”的生动局面。

    建设温暖组织,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的基层组织体系和治理网络,绘好最大“同心圆”,织密基层“组织网”;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系统培训和能力提升,培育全能“服务队”,激活党员“红先锋”。凝聚温暖合力,推行事项决策的“暖心协商”制度,对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问题,引导党员和职工居民代表共同参与讨论、协商、决策和监督;健全事务监督的“三务”公开制度,分别建立党务、居(企)务、财务公开清单目录,明确公开流程,主动接受监督;订立体现自治的“内部立法”制度,制定通俗易懂、具有特色的自治章程、居(企)规民约、居民公约。提供温暖服务,推行社区干部“三到”行动,坚持日常早到岗、平时勤到“家”、有事马上到,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建立用好信息化管理平台,有效构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建好“志愿服务队”,完善志愿服务信息报告、激励奖励和监督反馈“三项机制”;推行“红色代办员”,针对孤寡、残疾、重症等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制定“委托—受理—代办—回复—上报—回访”闭环工作流程。营造温暖环境,打造“美丽家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拓展“睦邻空间”,构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睦邻关系;构建“平安守护”,加强应急治理能力建设,提升职工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弘扬温暖文化,培树“家规家风”,引导党员和职工群众开展“定家规、立家训、树家风”活动;评选“身边好人”,突出“身边人、普通事、真感情、正能量”,使职工居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搭建“群众舞台”,组织各类民间文艺团队,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农垦和农场公司企业文化,引导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育“法治风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使职工居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