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洋:“三结合三融入”开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局面

作者:张伟生时间:2022-09-15 10:07:41

  • 一、背景与原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部署。江苏省新洋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场公司”)作为江苏农垦旗下省属国有企业之一,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站排头、扛大旗、做先锋,并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坚持“三结合三融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二、做法与实践

    (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融入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农场公司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各项制度,坚持以制度约束人,建立《企业职工日常行为规范》,明确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规范职工的行为准则,激励职工自觉自愿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农场公司积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组织纪律性,保证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落实,促进企业运行更加有序。

    二是制定行动方案。农场公司研究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行动方案》,完善措施、扎实推进,成立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委组织部、工会、社区等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定期研究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约束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符合广大职工的利益、符合农场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

    三是开展督导检查。实行综合评价考核,由农场公司纪委牵头组成督查小组,定期深入各基层单位检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情况,要求各单位、部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生产经营,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职工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探索基本规律,改进方式方法。

    四是强化舆论引导。在党建文化广场、农场友谊桥两侧、各居委会宣传栏等显眼位置树立宣传牌,在活动中心广场设立电子屏幕,滚动宣传。近两年来,农场公司在主要道路沿线和居委会办公室、墙面等地张贴海报和宣传标语130余处,宣传横幅50余条,组织观看教育宣传片10余次,扩大了宣传教育的辐射面,营造了浓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

    五是强化人文关怀。农场公司要注重对广大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促进企业人性化管理,帮助职工解决困难,使他们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要充分利用“五四”、“七一”、“十一”等政治性节日和“三八”、“五一”等国际性节日,通过举办职工“道德讲堂”、“国学讲堂”等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

    六是勇担社会责任。公司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省委、集团公司党委有关政策,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围绕“物质帮扶、精神帮扶两手抓”的原则,立足结对单位实际和群众需求,开展多方位帮扶、多形式共建,在乡风文明、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积极组织环境整治、居家养老、爱心捐助、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促进企业职工的核心价值体系观的形成,推动农场公司全面发展。

    (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积极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一是持续正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一要坚持营造氛围和引导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内部更好地构筑农垦精神、农垦价值、农垦力量。二要强化在活动实践中强化教育,突出创新,以主题鲜明、职工喜爱的活动为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类学习培训、技术比武、创新创效、合理化建议、岗位评比、劳动竞赛等活动中,培养职工形成“爱国家爱农垦爱农场”的高尚情操。

    二是深入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宣传引导力度。积极运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载体,持续做好各类主题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开展作为提高农场公司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切入点,创新媒介载体,搭建活动平台,真正做到文化宣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行好“互联网+”技术,增强农场公司宣传工作的辐射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向和成果,生动传递干部职工心声,让主流舆论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三是建立常态化制度引领企业良性发展,提高生产运营水平。通过建立学习常态化制度,以党员骨干引领带动职工的学习,提高广大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用其正面规范职工行为。将党中央、省委、集团党委的大政方针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形成学习材料,及时传达至各单位、部门,引导中层干部、职工等各级人员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贯彻落实作为统一职工思想、引领价值取向的根本手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为职工价值取向,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地生根。

    (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积极融入企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在文明创建氛围营造上注重强化宣传教育。强化主题宣传教育。根据农场不同人群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找准核心价值观同职工群众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融入农业生产、林业生产和社区管理方方面面,融入大众生活。强化公益广告宣传。2022年,结合“喜迎二十大 庆祝建垦建场70周年”系列活动,在农场主要道路、公共场所等显著位置张贴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59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40余处,发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开信、倡议书等资料500多份,提升了群众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识。

    二是在文明创建上注重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积极融入道德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评议“身边好人”“最美职工”“最美家庭”,用职工身边的道德模范来感染职工。通过开展“讲诚信、尚友善、知感恩”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三是在文明创建机制建设上注重构筑政策法规保障。强化农场公司政策价值导向。推动各项政策制度从设计制定到实施执行,融入贯穿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探索建立公共管理和政策道德含量评估机制,促进农场公司出台的政策举措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推动规范守则修订完善。按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推动《内控制度》《职工守则》《社区公约》《场规民约》等的修订完善工作。

    三、今后努力方向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下一步,新洋农场有限公司将坚持“三结合三融入”,建立经常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探索基本规律,改进方式方法,指导面上工作,不断开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