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湖南、北公司河固安澜

作者:戴志鹏时间:2022-08-12 14:59:04

  • “今年6月我们宝应湖南、北公司河圩堤加固(抢险段)工程主体完工,防汛大闸稳固牢靠,这可是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宝应湖三分场负责人吴文杰说。宝应湖农场公司主要有南公司河、北公司河、大汕子河等河流,由于地势低洼,境内河网交错纵横,外洪、内涝灾害压力颇大。南、北公司河圩堤与外河接壤,2021年先后出现管涌6次,大小防汛险情近20次。而今年防汛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情况一次都没有发生,而这都得益于圩堤加固工程的实施。

    为进一步提高农场防洪能力,完善防洪体系,更好保障宝应湖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宝应湖农场公司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关心下,在省水利厅、财政厅、发改委的支持下,确定将宝应湖南、北公司河防洪圩堤20公里纳入中小河流项目,并给予财政补贴。除南、北公司河防洪圩堤外,宝应湖农场其它10公里防洪圩堤不纳入省中小河流项目,按照五年规划实施。今年324日,省水利咨询公司、集团公司农业发展部、项目管理公司对宝应湖南、北公司河防洪圩堤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


    设计方案明确了宝应湖南、北公司河圩堤加固工程20.86公里,其中防渗漏处理2.8公里、岸坡防护3.178公里、堤顶防汛道路20.014公里。沿线穿堤建筑物拆(新)建、加固26座。重点抢险段往年汛情高发段,先期施工,圩堤2.794公里、拆建涵闸5座。整个项目建设工期为期9个月,计划202212月全部完工。

    今年425日,宝应湖南、北公司河圩堤加固(抢险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为达到优质工程标准,开工时宝应湖自加压力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先做样板段,并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样板段施工。“施工难度大,抢险段工期只有短短的30多天,施工阶段还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宝应湖分公司项目办副主任陈广军说。

    开工后,集团公司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指导施工推进工程。宝应湖农场公司党委、项目办、生产区等相关人员走基层,访群众,广泛听取多方意见,改进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工程推进会,及时解决施工难题。为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宝应湖农场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每日跟进服务,做好工地来场人员健康信息登记,采集核酸检测样本等。生产区清理好远离居民点的10队场头让工地人员居住在,实行闭环管理。

    由于工程有圩堤加固,又有穿堤建筑物,其中多头小直径搅拌桩截渗墙,锥探灌浆工艺复杂,且很少在工程中采用,施工单位施工设备组织困难,且缺乏相关经验。为解决问题,监理单位采取监帮结合的办法,有效帮助了施工单位克服困难。在注重工程实体质量同时,还注重工程外观质量,做到圩堤坡面、顶面平整,顶角线顺直,弧线自然过渡,建筑外观平整光滑。

    在各方努力下,63日宝应湖南、北公司河圩堤加固(抢险段)工程建筑物开闸放水,保证了灌溉排水要求。搅拌桩,截渗墙65日基本完成,圩堤填筑于618日全部达到设计标准,确保了安全度汛要求。

    目前宝应湖正在抓紧后续工程施工,确保今年12月全部完工。整个工程全部完工后,宝应湖南、北公司河道堤顶防汛道路与其它道路联通交通方便,圩堤、护坡、河道,将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