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用“红色之笔”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作者:吴胜时间:2022-05-20 14:21:15点击:120

  •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党员干部就是“火车头”。一直以来,黄海农场公司在建设学习、服务、创新三型党组织建设中,在创新“学习型班子”上求实效、“服务型组织”上下功夫、“创新型党员队伍”上见水平,创新了“三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模式。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乡村振兴路上,各单位要坚持“红色引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红色传统,不断擦亮“红色名片”,唱响全面振兴“地方戏”,用红色之笔擘画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崭新图景。

    学习中筑牢基层党支部的思想根基。这个农场公司把握“学习型班子”这个重点。打造一支优秀的基层党支部,关键在于要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抓好学习型班子,坚持党委中心组每月一学,使中心组的学习逐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班子学习带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学习;在学习活动中,该场有限公司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寓教于乐,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引导干部职工逐步实现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以领导班子的学习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在农场公司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一级带一级”的学习机制。

    服务中巩固基层党支部的群众基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该农场公司把握“服务型组织”这个重点。该场有限公司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思想意识,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服务基层群众的动力。深入基层群众送服务,帮助解决群众生产困难。并定期接访群众,听取呼声,开展“送业务、送服务、送帮助”行动,解决一批职工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畅通民情反映渠道,保证能够及时、长期地听取民意、了解民情、解除民忧。拓宽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使全场各级党组织成为服务型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参与者和实践者。

    创新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水平。该农场公司把握“创新型党员队伍”这个重点。干部职工队伍是学习型组织的细胞,建设学习型组织必须抓实干部职工学习这个主体,做到干部职工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真正使干部职工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任务,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抓好职工队伍的普及教育,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不断探索时代特点、贴近职工需求,努力打造学习新平台,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支部工作的新要求,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将继续用心优化人居环境,共创和谐家园,让环境更优美,让乡村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