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养殖户致富“保驾护航”——记黄海社区优秀党员、退伍军人、畜牧兽医李怀志

作者:刘广侠时间:2022-01-07 11:30:04点击:175

  • 社会孤儿李怀志今年71岁。退伍军人、中共党员。是黄海农场公司社区城西居委会退休职工。他的祖父是一位老红军,父亲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期在安徽省阜阳地区担任区委书记,在李怀志出生刚刚1个多月时,他父亲在一次执行任务回家途中被坏人杀害。四个多月后,他母亲患急性肺炎不久病故。他兄弟姐妹被政府送进孤儿院生活。李怀志1974年应征入伍,1976年入党,1978年退伍安置在黄海农场公司原万头猪场养猪,成为一名普通的畜牧技术员。李怀志从事兽医工作到现在一干就是40年。

    40个严寒酷暑,他每天骑摩托车行走50多公里,走家串户为猪诊治,他是养猪户心中的定海神针,他被养猪户亲切地称为“猪哥”。李怀志给猪治病“判断准、技术精”养殖猪户能否赚钱全靠他。40年来,他把为养猪户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作为他毕生的追求,常年累月奔波在养猪户中,提供优质的服务。被广大养猪户誉为知心人。凡是和李怀志接触过的养猪户,都深深感到他作风踏实,工作认真,为人真诚,事业心强。他为了养殖业发展,为了养殖户增收,为了养殖户免受损失,李怀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动物防疫工作中,使黄海农场公司的养户的防疫工作始终走在辖区市县前列。他曾先后10盐城市和响水县及农场公司评为优秀党员及先进生产者;21次荣获县家禽防疫工作先进个人。

    年复一年,无怨无悔。在工作中,李怀志始终把动物防疫工作当作自己的使命。去年禽流感病发期间,为防止疫情蔓延扩大,他一户一户巡查、一户一户问诊,将小至几只、十几只,大至成百上千只的养禽户逐一登记在册,坚决不漏一户一禽。尽全力把疫情控制了下来。为了方便养猪户及时联系他,他还自己的电话留给每一个养猪户;李怀志是猪病的“防疫员”,也是技术的“播种人”,养猪户都说李怀志工作踏实,肯吃辛苦,这一点不假。不管寒冬腊月,还是在炎热盛夏,他都骑着摩托车,后座带着药品,免疫时进圈舍,不怕脏,不怕苦,亲自动手进行免疫。一年四季忙个不停,年复一年,无怨无悔。在防疫工作中,李怀志做到养殖户随叫随到,尽心尽力。一次,在为一个养猪户的200多头猪治病时,李怀志在二十九度高温下连续工作近两小时,由于出汗过多,当时就虚脱晕倒在猪舍里,被及时送到医院治疗才脱离危险。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养殖户急需养殖和防疫技术,针对这一实际,李怀志每年都有针对性地免费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参加禽流感防治培训的有1460多人发放1万余份养殖技术资料,既讲养殖知识,又讲防疫技术,并深入养猪户进行现场操作讲解,理论联系实际,使养殖户易于接受。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李怀志把养猪户的利益当作自己的利益。“群众利益至高无尚”,“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两句话在李怀志身上体现得最为充分,他也正是按着这两句话的要求,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的。在李怀志的眼中,养猪户无大小轻重之分,每次都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平时养猪户打电话求助李怀志。农场农科所住宅小区养猪户刘东奇家仅饲养40头猪,在去年7月中旬的一天,他发现家里饲养的肥猪有5头不吃食,肥猪身上发热并出现红斑,还有30多头猪危险在急,因为家里没有钱不好意思请别的兽医看猪病。李怀志得知情况后,立即骑车赶到他家,在弄清情况后,及时采取措施,免费为他猪治好病,由于抢救及时、措施得当,使刘东奇家免受近万元的经济损失。响水县大有镇淮河村养殖大户吴子初前几年养猪,由于不懂技术,死了很多猪,赔了不少钱,还欠了4000多元的外债。李怀志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登门进行技术扶贫,每隔三五天,他就登门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并免费为他送来各种防疫药、疫苗,他还借5000元给吴子初买来小母猪,让他自繁自养,走种、养结合的道路,现在吴子初已脱贫致富,今年还盖上两层楼房。吴子初高兴地说:通过李怀志的指导帮助,今年我养猪效益比较高,年饲养1000多头猪,4000多块钱债早就还上了。今年下半年,他饲养仔猪90头,最近猪的市场行情不好,猪价不断下跌,加之近期猪又大批生病,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李怀志主动到盐城进了价格便宜、又特效的兽药,经过几天的精心医治,很快猪就开始吃食了,老吴全家感激万分。在20206月的一天深夜,淮河村养牛户陈清给李怀志打来电话,说他有2头牛呼吸困难,濒临死亡,接到电话后,他仅用15分钟就赶到现场投入抢救,经过连续三昼夜的抢救,价值10000多元钱的两头牛保住了。老陈逢人就讲,他的牛能起死回生多亏了这位好党员,并把感谢信送到了李怀志家里。

    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只要养殖户需要,李怀志就是在春节和周末都没有休息过一天去年春节,滨海县界牌镇淮兴村七组王强家母猪难产,在初二一大早李怀志接到电话他立即上门亲自为母猪接生,可是无论如何也产不下来,母猪奄奄一息,李怀志提出只有剖腹产,理由是反正母猪是死定了,如果剖腹产即使母猪死了,还能赚猪崽,如果不剖,大小猪全部死亡,后来决定采取剖腹产,才使母猪转危为安,剖下了13头猪崽,而李怀志已是满身血污、疲惫不堪。初六,李怀志又去看看母猪死没死,没想到母猪可以站起来吃食了。

    汗水勤劳作,育得肥猪壮。40年来,他先后免费为养猪户出诊看病13200多次,为农场及周边乡镇、130个千头养猪户、60多户万只鸡场无偿进行了技术咨询指导,曾使10多户频临倒闭的养殖场在严重疫病感染下起死回生,挽回经济损失,李怀志赢得了响水县附近的乡镇、村组和场内外养殖户的普遍赞誉和充分肯定,李怀志说:我是一名孤儿,党和政府供养了我、部队培养了我,我们家兄弟姐妹全靠党和政府养大的。我一定要把我的养殖技术回馈给人民,我更要好好地报答党和政府对我的养育之恩。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