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辛强化廉政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秀文时间:2021-12-29 17:49:17

  • 2021,在集团公司纪委和东辛农场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东辛农场公司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精神和集团公司纪委、农场公司党委工作部署,围绕农场公司发展中心任务,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努力夯实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农场公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东辛农场公司纪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年初制定了纪检工作意见及任务清单,将全年目标任务分解至每个月、每名纪委委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与全场各个基层单位的一把手分别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7份,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农场经济目标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委书记基本上逢会必强调纪律。纪委书记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首次召开“‘一岗双责质询评议会7名场级领导副职和3名基层班子副职现场述责、接受质询和评议,党委书记逐一点评,有效提升了班子副职一岗双责的意识。

    坚持把监督职责落到实处。加强对农场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下发督查通报4期,监督检查建议书1份,做到上级决策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强化节日期间作风监督,围绕物资采购管理、工程招标管理等工作开展效能监督,及时发现管理漏洞,完善制度,控制成本,严格规范物资采购以及工程招投标管理流程,避免违规行为,提升管理水平。梳理廉洁风险11个,围绕巡察整改“回头看”、选人用人、质量管控、安全生产等制订15项专项监督方案,加强万头牧场在建工程监督,对廉洁风险较大的水产公司,落实重点单位重点监督任务,制订了重点监督方案和负面清单,截止目前,共参与监督招投标208项次;参与监督物资比价采购102项次,参与项目工程验收180余项次。

    坚持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重视廉政教育。先后组织52名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赴徐州铜山县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严查腐败窝案净化政治生态》,邀请市纪委监委八室主任霍连升来场作《以案明纪、遵规守法做国有企业的廉洁从业表率》专题讲座,受教育人数达200余人。准确把握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截止目前共上报问题线索16条,被集团公司提级办理3件,其中开除党籍4人、党内警告1人,撤职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地方纪委移交协办事项2件,完成案例分析1份,思想政治工作研讨论文2篇。

    坚持把队伍建设立为根本。持续完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配备,成立社区及分公司两个纪工委,加强对纪工委工作的指导。定期组织召开纪委委员学习会、工作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赴市区改革开放40年及廉政建设历程展览观参观,组织纪委委员参观海州区孔望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清官馆,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重视发挥各自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主动对接地方纪委,加强与徐圩新区纪工委信访信息和案件线索的共享和交流,互聘党风廉政监督员,共同举办联席会,企地廉洁共建有序开展。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完成运河清风廉政微电影拍摄,60篇稿件在集团公司网站上刊出,纪检干部践行两在两同,走进项目一线的报道在新华日报和中国农垦杂志分别刊出。

    东辛农场纪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集团公司纪委、农场公司党委的要求、东辛四万人民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新的一年里,东辛纪委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清新形势,瞄准新目标,全面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农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