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如何培育企业精神,推动全民创业的三点思考

作者:黄冰谢奇超时间:2021-10-22 07:12:53点击:127

  • 企业精神是企业活力的具体表现,是全体职工理想、信念、价值观的集中提练。“团结创业、务实创新”构成了黄海的企业精神。这种精神贯穿于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等各个环节,渗透在干部员工的思想之中,起到了明确方向、端正态度、振奋和激励职工的目的。弘扬“团结创业、务实创新”的新黄海精神,“以德育人、以德兴场”的文化理念和“有所思、有所想、有所创、有所为”的管理理念;采取多种形式,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开展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创建学习型企业,提高了员工的知识水平,增强了员工的敬业精神,提高了员工的学习能力和心理素质,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用新黄海精神凝聚人心、激励职工。一手抓经济,一手抓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一是“团结创业”是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和基础。

    在经济发展和大讨论活动中,黄海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当务之急就必须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场领导班子以团结、协作、开拓、奋进为目标,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作风清廉、管理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班子队伍,为企业文化建设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在工作中,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在工作上、生活上从严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以实际行动为全场干部员工做出了榜样。在历年民主评议中,场领导班子的群众满意率均在90%以上。同时,农场公司党委班子还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补充,树立“争当企业文化建设领航人”的形象。认真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不懈地抓好“三德”教育,不断充实完善了场规场纪,从敬业爱岗、遵章守纪、文明生产、工作质量等方面来约束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制定实施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建立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和干部岗位责任制,增强了干部职工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农场公司的管理职能也发生了变化,从过去“领导、管理、命令型”转变到现在的“管理、指导、服务型”,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精干高效。

      二是“务实”是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的本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一个企业没有务实精神,就没有生命力。黄海立足市场,结合场情,加大企业文化建设的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附带产品加工、销售与一体的产业链,并以特色产业示范带动了其它产业的共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创造了建场以来一流的业绩。

      三是“创新”是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的动力,是开创农场公司各项事业的力量源泉。近年来,黄海领导班子始终是一个务实创新的坚强集体,工作上坚持做到分工不分家,党政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共谋发展,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创新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人人关心企业文化,个个为企业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