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农场家禽养殖业发展前景分析

作者:郑言朱法冰时间:2021-10-21 08:19:03点击:243

  •    搞好养殖业生产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改善职工居民生活,增强增加养殖户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养殖业快速发展,养殖业收入在农业中的比重不断攀升,已成为职工收入的主渠道。现代养殖业就是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工业装备养殖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养殖业,用现代发展引领养殖业,用新型农工发展养殖业,大力实施产品安全工程、产业化工程、良种化工程、基地工程、防疫工程、技术工程、生态工程、市场工程、社会化服务工程,努力加快现代化养殖建设步伐,服务社会主义新农场建设。现就如何加快发展现代养殖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发展现代养殖业,是加快全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现代养殖业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养殖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的养殖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因此,发展现代养殖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对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职工增收都具有重要意义。养殖业已成为农业经济中具有发展前景的支柱产业。

        二是发展现代养殖业,是改变传统饲养方式的必然要求。传统的养殖业受到饲养方式、组织化程度、劳动者素质、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饲养规模小、病疫防治难和产品质量差、农户分散饲养、抗风险低等弊端,制约了养殖业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畜禽产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此,发展规模养殖业是尽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三是发展现代养殖业,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重要任务。建设“两型社会”必须发展“两型养殖业”。现代养殖业就是适应“两型社会”的要求,遵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畜禽健康,产品安全”的标准化组织饲养,推动养殖业朝着“产业一体化、区域一体化”,畜禽养殖与环境保护相一致的生态养殖模式方向发展,提高养殖业水平和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