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1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作者:吴胜时间:2021-10-21 08:37:36点击:126

  • 黄海农场公司坚持精准帮扶,提高民生福祉,让百姓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扶贫帮困工作,让贫困群众从源头上拔“贫根”、治“贫病”。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喜人局面。截至目前,全场18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已全部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如期实现全面精准脱贫工作目标。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新路子,帮助贫困群众从源头上拔掉穷根

    培训帮扶

    黄海农场公司坚持“造血”培训帮扶先行,“输血”帮扶救助兜底,帮扶工作对症下药,志智双扶治懒治愚,输血造血并举。加大了技能培训帮扶力度,扩大困难群众培训覆盖面,不断加强新场风、新民风建设,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让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更加嘹亮,让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目前,农场实用技术共培训贫困人口1400人“次”。机电、厨师、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610人“次”。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过程中,发放培训帮扶资金48万元,鼓励企业吸纳带动62名贫困人员就业。场工会在全场开展全面入户调查,共有34户精准帮扶低收入户经过全方位、多渠道帮扶,层层签字核实,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达到了“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真帮扶、扶真贫,扶到点、扶到根”的目标。

    结对帮扶

    这个农场公司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增加群众收入,增强百姓获得感,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为让收入接近贫困线的困难群众尽快走出困境,在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再次对已脱贫的精准帮扶低收入户进行摸底、走访、慰问,党委主要领导带头上门慰问,在每年春节、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居民,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36.7万元;持续开展助学活动,疫情期间发放助学金近40万元;对患重大疾病的贫困妇女,主动上门为她们办理大病救助手续,2020年共为37名女职工办理大病救助,同时积极推动大病救助比例上调,大力宣传新的救助政策。辖区八生产区女职工杨邦娟,女儿脑瘤,儿子在技校读书,丈夫又查出脑梗死等疾病,高额的医药费及精神压力,导致她几近崩溃,女工委得知信息后,先给予她临时救济,接着又会同单位组织募捐救助,为了长效帮扶,女工委又主动对接社区,为她争取农场绿色通道的管护工作岗位,让她迅速走出阴霾,重燃生活信心。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巩固脱贫成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造血帮扶

    该农场公司坚持“输血式”救助与“造血式”帮扶有机结合,坚持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格局扶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就业帮扶方面,做好就业安置工作,党员干部始终情牵困难人员就业,把精准帮扶与打造高标准社区环境管理相结合,近年来通过岗位精准帮扶、资金帮扶、职业技能培训等多项措施,有力促进了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农场按季度拨付专项帮扶资金到社区用于精准帮扶低收入户的公益性岗位帮扶,自“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已安排8名困难职工管护河道,23名困难职工管理绿色通道;安排4名管护苗圃、牡丹基地;让所有贫困家庭子女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得到全方位扶助,在今年“金秋助学”、“金秋奖学”活动,全场考取二本以上的53人发放助学金14.8万元,为49人发放奖学金11.7万元。确保贫困学生按时入学,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同兼顾、两不误”。并利用电子屏在全场各地滚动播放。在“困有所帮、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合力奏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的帮扶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