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守护者

作者:袁依杰时间:2021-09-16 16:57:38点击:306

  • “那个丐帮的又来了”管水工开着玩笑说道“你看他左手拿棍、右手拿盆、头顶草帽、脚穿雨靴像不像的丐帮的”。

    我听后跟他说:“那可不是丐帮的,那可是我们生产区的技术员,正儿八经扬州大学的农业研究生,这几天因为受灿都台风的影响,天天在水稻田拿棍拿盆在检查随台风迁飞过来的飞虱,他们可是我们稻田的守护者”。

    近期新曹分公司的水稻陆陆续续的到了实浆期,在田的水稻长势喜人,所有的生产措施也都接近尾声。望着成片绿油油的稻田,我们心里直乐呵,就在大家要“高枕无忧”的时候,这个带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小家伙当即给我们浇了一盆冷水。他揪着稻叶就说:“现在就怕这个褐飞虱随着台风迁飞过来,这小家伙一过来就是一大批,飞了这么远的路,肚子饿了,一来就开始吸食稻株的汁液,使稻株受损,严重阻碍水稻养分和水分的正常传输,如果不及时发现就会形成‘冒穿’,用不了几天褐飞虱的成虫、若虫黑压压的爬满稻株,像抽水机一样把稻株的水分养分吸干,即便是成熟未收割的水稻,短时间就会全田干枯倒伏,导致绝收,所以我们现在还不能放松警惕,要做好防治准备。”说着立即着手准备防治方案。

    近几年农场招聘了一批年轻的农学专业技术员,正是有着这么一群稻田守护者,起早贪黑,不畏辛苦坚守着这一道防线,确保了新曹分公司水稻的安全收获,为新曹农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