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三个到位

作者:吴斯仟时间:2021-01-20 08:20:52

  •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是光荣传统是政治优势,要努力运用宣传教育、示范引导和优质服务等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宣传教育到位,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形式。无论时代怎么发展,社会如何变化,用科学的理论、正确的思想、高尚的精神和先进的文化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培育人,这个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本质特征不能变。需要不断改进创新的,是宣传教育的基本态度、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那种真理在握、居高临下、我说你服、我打你通式的说服教育将不再有市场,而平等交流、双向互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才是思想政治工作主客体的基本关系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基本态度。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从现实生活的实际而不是从本本出发,从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而不是从自己的主观臆断出发,从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而不是从上级领导的讲话出发,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讲清问题,剖析热点,化解难题,扎扎实实地做好宣传引导、理顺情绪、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的工作。

    示范引导到位,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威力无穷的优良传统。农垦从开荒种植到创新创业,几十年来,思想政治工作树立的一批批先进典型,感召和鼓舞了几代农垦人,成为广大共产党员和职工群众心目中的榜样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先进典型的轰动效应和感召力、影响力明显减弱。其中的根本原因,不是典型人物不先进、事迹不感人,而是广大职工群众对自己身边的一些思想不好、作风不正、格调不高、品行不端、手脚不干净的党员、干部不满意、不信服。因此,新时期的典型示范,首先应该是领导示范。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带头向先进典型看齐,带头“创先争优”,带头实践自己宣传的主张,真正做到言传身教相统一,思想政治工作就有说服力,先进典型就有感召力。

    优质服务到位,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思路。过去人们总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说教,总是着眼于开导人、教导人,着眼于管住人和限制人,对人的需求和利益关注不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多样化条件下的人自我意识和利益观念明显增强,需要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牢固地树立服务观念,积极地为职工解决群众的困难,满足职工群众的需求,实现、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的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服务。新时期最有活力、最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就是为职工群众服务最积极最到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只要真正做到像习近平同志所要求的那样,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关心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各项政策和举措落到实处,思想政治工作的形象就会重放异彩,思想政治工作的春天就会重新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