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淮“党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作者:鲍新民时间:2021-01-20 08:26:44

  • 滨淮农场有限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立足场情实际,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探索以党建+”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融合新模式,有效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基层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使党组织活起来、致富产业强起来、职工群众富起来、社会风气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

    党建+队伍建设,筑牢一线堡垒。一个战斗力强、团结务实、勇于开拓的支部班子就是一面旗帜。农场公司党委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基层党组织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致富能人选进基层班子,对不适宜继续任职的干部进行了撤换。并向各基层支部增派一名党建辅导员,帮助党支部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督促基层规范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设岗定责承诺等规章制度。通过强化基层班子建设,实现基层班子从有人干事有能力、有动力、有压力干事转型,使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全面增强和提升。

    党建+合作组织,促进职工持续稳定增收全面小康,培育富民产业是重点。农场公司党委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把发展职工专业合作组织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促进职工增收、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组织+基地+贫困户产业发展新模式,拉动各党支部和党员牵头创建基地、开发项目,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建起高效农业基地、家禽养殖基地、葡萄种植基地、水产品养殖基地等产业基地,以合作组织的大手拉起困难户的小手,实现职工专业合作组织与困难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

    党建+乡土能人,打造不走的扶贫队伍农场公司党委注重从本土能人中发展党员、从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努力创设育人环境,吸引和培养了一批有热情、有理想的本土能人,在广阔的田野自由追逐创业梦想。让这些本土能人秉承一人富了还不够,大家富了才算富的信念,积极回馈服务农场、带动贫困职工脱贫致富,在全场形成党建引领+能人带动的生动局面。为了将农场高效葡萄产业做大做强,职工马仁勤在景丰园林公司的帮扶下,投资3.8万元建设大棚葡萄、梨树等种植采摘园近10亩;老党员、老职工陈法芝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带动身边困难户搞年本地草鸡家禽养殖1万只,实现年利润10万余元。他们就是一支撵也撵不走的扶贫队伍

    党建+美丽滨淮,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场公司党委把“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农场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下狠力出实招,全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滨淮。以党员活动日为主题,由各党支部牵头,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破旧房建新房、环境整治和绿化绿地等活动,在党员中形成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滨淮的共识。党员看支部、群众看党员,通过支部引领和党员示范,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建活动,对破旧房屋、围墙等进行了拆除、重建,同时对庭院卫生、死角垃圾等进行了清理,并组织开展了培植绿地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系列行动,增强了广大职工的美丽滨淮建设意识,达到了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幢、一幢带一区的良好效果,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