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作者:吴胜时间:2020-10-23 08:05:26

  •  

    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落到实处,特别是在企业,如何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助力企业和谐发展尤为重要,笔者结合在企业多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谈几点个人的体会: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服务的是基层,面向的是广大的职工群众,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水平,还要有良好的修养。思想政治工作者平时和职工朝夕相处,要十分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与职工建立起互信的关系,通过思想交流,让职工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关心人、帮助人、引导人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企业文化。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起到了引导和示范作用。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标杆。

    二是在“贴近”上下功夫,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才能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过去的老办法在很大程度上只注重工作形式,而忽视了与职工群众感情上的贴近、思想上的交流。联系实际既要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了解职工所想、所盼,有哪些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有感召力。

    三是在“结合”上下功夫,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必须与职工的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找准新的结合点。把思想、道德、观念等无形的东西融入到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的有形载体之中,以关心爱护理解尊重为前提,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认真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完善救助制度,开展送温暖活动,解决职工因为家庭发生意外事故、子女升学和重病就医时遇到的实际困难,使广大职工充分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也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

    四是在“实效”上下功夫,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精。世界上没有单纯的经济工作,也没有单纯的政治工作。要有效克服“两张皮”现象,避免思想政治工作跳“单人舞”、唱“独角戏”,把思想工作渗透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职工的角度去考虑、去理解,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局面,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真正做到“因势利导、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注重实效”。

    五是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讲理论,更要把握好身边人、身边事,发掘企业和职工队伍中闪光的亮点,使大家都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每年“七·一”前夕,党委都表彰和选树一批先进党总支、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以实际展示领导表率作用,做好五个模范:自觉学习,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做学习的模范;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胸襟开阔,公道正派,做加强团结的模范;谦虚谨慎,淡泊名利,做加强修养的模范;尽职尽责,敢抓敢管,做勤政的模范;注重党性锻炼,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模范;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做依法执政的模范;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树立和落实正确政绩观的模范。通过让职工身边的代表、先进人物自己谈思想、谈工作,讲生活、讲感受,不但让员工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同时也使员工受到鼓舞和教育,让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渗透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做到春雨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