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洋:百岁老人的幸福晚年

作者:杨洪亮时间:2020-10-22 09:41:16

  • 家住城西辖区的百岁老人董怀秀此生最难忘的事是家庭困难吃不饱、穿不暖最大的心愿便是吃饱穿暖,健康长寿。

    今年一百周岁的老人话语爽朗,思维敏捷,记忆清晰。回忆起年轻时候的生活那时候,做家务、种地,家里家外,我什么活都干。老人说,只要是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出来的,她都想办法自己干, 过往一幕幕生活的劳累艰辛和聪慧勤劳,在老人口中说出来,是满满的自豪和骄傲。

    正是在艰苦岁月里养成的隐忍坚强,让董怀秀老人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凡事都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保持与世无争简单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在老人的起居室里,除了一台空调是现代化生活的体现外,其余便是一床一桌一椅一柜,收拾得干干净净,纤尘不染。虽然如今生活条件各方面都不错,但老人过惯了简朴生活,凡事从简,一日三餐也保持了那段艰难岁月中的习惯,多以素食为主,蔬菜也大多以蒸为主,且有时连油也不放。老人说,她喜欢素食,而且现代生活也提倡少荤多素,这样简单的烧法很适合她的“懒散”。看起来,这个百岁老人还有点小可爱。

    如今,每天睡前和起床,敲头、捶胸、拍大腿各一百下,是老人必做的养生功课。老人不爱运动,也极少和外人交流。老人说,像她这样的年岁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的状态对她来说,已是非常满足,别无他求。

      穿着整洁干净、精神饱满的百岁老人,对自己人生的这种生活方式感到满意,怡然自得。但身体却大不如前,原本行动自如转瞬间就需要五个子女轮番照料如今老人膝下儿孙满堂,得以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