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企业思政工作新常态

作者:吴斯仟时间:2020-08-14 08:35:18

  •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针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切实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式。要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教育内容要求真务实。经济工作讲效益,政治工作也要讲效益。如果违背这个原则,空调说教,缺乏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就难以奏效。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教育内容一定要结合形势,把企业员工的思想实际,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一句话就是要“实”。怎样才能使教育内容“实”呢,一要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解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不断改革思想教育的方式和内容,要围绕企业的具体中心工作以及企业职工的所想、所思、所盼、所求进展工作。二积极引导企业职工参加各项活动和有益的社会活动。企业职工只有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开阔视野,更多的掌握政治理论,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的新形势、新情况,了解本单位在同行业所处的位次,了解本单位的纵向比和同其他单位的横向比存在的优、劣势所在,树立事业心,增强责任感,才能树立热爱企业,献身企业发展的信念。三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生产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做好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根本。要摆正理论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围绕企业年度的近期目标和企业中长期目标,联系企业生产的工作实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各个生产环节中去,解决企业存在的现实问题,把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因素,精神变物质,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工作方法要灵活多样。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是你讲我听,这些做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会使少部分工作对象会产生讨厌情绪,如果我们不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方法上有所突破,就很难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要按照继承和发展的原则,对那些适应形势发展要求,至今依然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应当继承发展,并很好地运用。同时,要善于运用现代化的传播工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根据不同人员的年龄、文化程度、兴趣爱好等,开展不同活动。通过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另外要学会在解决矛盾中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正确处理虚与实的矛盾,做到虚功实做。

      尊重群众要真情实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一定要尊重自己工作对象的情感,思想上不歧视他们,工作上信任支持他们,生活上关心照顾他们,使双方感到情感对流,他们的潜能就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迸发出巨大力量。一是围绕人的需要做文章。人的需要大体有五个方面:物质、精神、交往、安全和被尊重的需要。如果说人们的这五个方面都得不到满足,就说明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不对头,目标不明确。从这个意义上说,思想政治工作不单纯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事,而是人人都要做的工作,任重道远。二是围绕人的思想做文章。人的思想来源多种多样,有的这方面多一些,有的那方面多一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教育的核心内容,使人们的愿望和动力才能有机地统一起来,否则,愿望和动力就会背道而驰。三是围绕人的观念做文章。衡量一个人,不应看他在舒适的时候,顺利的时候站在哪里,而是看他在受到困难和有争议的时候,在公与私、苦与乐、生与死的时候站在哪里,这是观念的大展示。这就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对其工作对象进行深入的观察、了解和引导。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法在解决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下功夫,这是事半功倍的工作。

    公正廉明要树好形象。俗话说:正人先正已。打铁就得自身硬。要使人从听你的宣传,服从你讲的道理,你不仅要有好的见解,而且还要获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注重自身休养,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要做到这一点,一是,工作能力要强,一个没有工作能力的人,无法让人敬佩。只有自己有能力,有作为,才能在群众心目中有地位,你的宣传才能被人所信服。二是,言行一致,一个说一套做一套的人,不管他讲的道理有多透彻,说的话多么动听,除了使人反感外,不会再有别的结果。三是,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才能使干部职工人人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