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工会信访工作 积极构建和谐企业

作者:何汝祥时间:2020-08-14 08:13:13点击:59

  •  

    在新时代工会参与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架起一座企业与职工相互沟通的桥梁,化解企业内部各种矛盾,满足职工合理要求,全力做好工会信访维稳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各类信访问题是十分必要的。因此说,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信访工作机制,能有效的减少、化解企业与职工的矛盾,更能有效的维护职工的利益,更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一是主动信访工作制度。全体党员干部要规范公开程序和处置办法,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诱因。针对当前个别单位存在的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真实,公开的事项没有按规定的内容去公开,好事公开,坏事回避,失误回避,避重就轻,不细致,不到位,且公开形式单一,程序不规范,随意性较大的问题,进一步严格标准,规范操作,实现厂务公开在规范运作上的新突破。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抓住职工关心的热点、企业改革的难点、廉政建设的焦点问题进行公开,增强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既要公开办事结果,又要公开办事程序。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及时,通过实行企务公开,落实好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审议权、通过权、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切实保障职工各项民主权利的落实,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

    二是从生活上关心职工,提升群众满意度。围绕做好职工的帮扶工作,就如何做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制订覆盖全过程的规章制度。针对做好“第一知情人”,制订《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制度》,做到凡是有困难的职工,根据具体情况通过相应的渠道帮助解决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职工幸福感。

    三是着力解决问题。建立处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规程、信访督查和督办工作规程等制度,规定接待和受理职工来信来访的,迅速组织到基层了解情况、答复在达到规定时间的职工增加了营养餐,使职工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通过这一系有效措施,为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