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之浅见

作者:王辉时间:2020-05-25 08:38:10

  • 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支部建设,必须建设一支深受广大职工群众拥护的高素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才能保证党支部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增强支部管党意识。以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抓党建工作的实践证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直接决定了党建工作的落实力度和工作成效。中央指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这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两个方面。管党员,就是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他们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管干部,就要坚决执行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按照权限做好于部的培养选拔,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认识搞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指导,才能为支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近年来不断教育引导基层党支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出了问题是渎职的责任观念,真正把党支部党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同时,党委各职能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出台年度党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各基层党支部的不同特点,在支部建设、支部活动内容和方式等方面有针对性的给予指导和帮助。

    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党委领导下各企业党支部建设,分层明确集体责任、第一责任、具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形成党支部书记统一领导,支部委员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新局面。而要使党支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必须按照分层负责,一抓到底的原则,逐级分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责任状》、《文明创建工作目标》等,层层分解目标,做到职责、任务和内容细化和具体化。同时在落实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量化目标责任,明确各项指标的数量、时间和标准要求,切实解决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支部责任落实保障机制。调整充实党务工作人员,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的问题。同时还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增加党建工作经费的预算,不断加大党支部开展工作经费保障。

    建立健全支委班子。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头雁。选配好支部书记,建设好党支部委员会班子,这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关键。党委推选党性强、素质好、业务精、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具有奉献精神和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使其真正发挥“班长”的作用;同时要健全支委会班子,使支委会成员达到优势互补,以利于发挥支委班子的整体功能。要通过各种方式组织支委会成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党务知识和有关业务工作知识,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党的意识、以及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感。

    逐步完善监督机制。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机制,明确党支部书记任期责任、目标要求、权利义务,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日常、年度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采用定性定量性结合的方法,实施《百分考核法》,排名和考核得分与党务工作者年薪挂钩。同时对考核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符合条件的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特别优秀的予以提拔重用。对工作不努力、措施不落实、考核不达标的,进行批评教育,视情节予以诫勉、警告,限期改正或必要的组织调整。坚持实绩论英雄和末位淘汰制。同时加强对党支部领导班子的民主监督,建立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党支部领导班子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党员监督和群众监督,扩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监督在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