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劳模演讲看前辈功臣的付出

作者:淮文宣时间:2020-05-25 09:08:07

  •  

    在集团公司召开的党建会议上,来自垦区各个单位的8名劳模在讲台上进行了劳模精神的即兴演讲,听来令人感动。这不由地让我看到了农建四师战士唐锡林发表在1954311日第193期《生产战线报》第2的《战斗在草原上》的文章,文章详细地介绍了当时的农建四师广大功臣如何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上,无私奉献出自己的劳动的,读来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的农场本来是荒无人烟的一片草滩。一九五二年四月间,我们奉毛主席的命令,来到这块辽阔的草原上,执行生产待命的任务,这是我们所碰到的生疏而艰巨的工作。但是我们相信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的面前,是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开始我们住的是工棚,睡的是地铺,还有地皮蛇的侵扰,当时又是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仓促投入生产的时候。因此我们便采取边设计,边施工,边学边做的办法去进行;材料运输不便,我们修平道路,输通河道。就这样不到两年功夫,用我们的双手,把我们的农场已建设成初具规模,为农场发展奠定了基础。

    事实证明,我们人民解放军,不仅是战斗队,而且又是生产队,一年多以来,我们共建好总场、三个分场、九个工作站、学校、医院、种畜场的房子和各场站的一部分机具库,仓库、晒场、浴室、厨房等,共二七五零间。并开挖了夸套河,夸套河南北支河,西一排河,中一排河,试验场排水河,总场运输河等大小河流全长达三十五公里南灌溉渠和排水沟土方,共计三四五万多公方。解决了七万亩土地的水利问题,使生产得有保证。

    在完成上项任务中,出现了很多动人的模范事例,比如开始有许多同志不会弄,将手上弄出大泡小泡,肩膀挑肿了,仍坚持工作。五二年冬季任务中,由于地下淤泥普遍积二三公寸,直接影响水利工程,而我们有许多单位(如十团)的许多同志,整天在水中捞泥,这一年内因下雪较早,绝大部分同志腿脚上裂成大口小口,有的冻破了,就用布包起来继续工作,并超额完成任务,更有不少同志能动脑筋找窍门,创造了新的挖土法。如战士江希友同志创造了新的挖土法,使工程效率加快一倍半,班长任加才同志,创造了科学的劳动组合,及该班副班长陈宗元同志创造了无划大锹,因而促使工程速度增加了将近十倍以上,为农场建设树立了榜样。类似这些事实,是不胜枚举的,这些举动,对于我们农场建设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我们农场之所以能够在很短时间有如此规模获得这样巨大成就,除了党的正确领导,上级业务部门的及时指导,和全体同志的积极努力外,与功模的积极劳动是分不开的。

    这一切更充分说明了,那里有人,那里便有房屋,那里便可生产出粮食来。从我们农场发展情况看来,是在不断的前进中,而且我们正在遵循着总路线的道路,继续前进。今天在全国人民慰问代表团鼓舞下,我们全体同志将更有决心,为引导农场,树立榜样,建好社会主义国营农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