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工会:完善机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

作者:郑辉时间:2020-05-25 08:41:10

  •  

     

     

    今年以来,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黄海农场有限公司工会十分重视职工的来访,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缓解了职工与行政领导的矛盾。妥善处理好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的利益和福祉放在心上,把信访事当家事,克服“等、拖、推”等不良作风,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从而杜绝了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促进了农场和谐稳定。

    在接待上访职工时,这个农场有限公司工会建立信访事项告知制度和不予受理告知制度、来信反映问题交办督办制度、职工来信回复制度等。提高了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确保每一件职工来信都能及时得到处理,力争让来访人少跑路、少等待,做到有访必接,化解民怨。同时,场工会在信访中,做到在接访职工时绝对不能出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现象,热情接待来访职工,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解渴,一片热心办事”。热心接待每一位职工上访,耐心听取职工心声,诚心解决职工问题,对上访职工诉求不一的当事人,在一视同仁、耐心接待的基础上,注意接待艺术。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将职工反映的急、难、怨、盼等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在基层。

    该场有限公司工会把为党委分忧、为职工解难作为工作前提,要求工会干部要当好“三员”,即矛盾纠纷调解员、信访办结回访员、党的政策宣传员,在矛盾“一线”解信访难题,认真接待职工来信访,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把工会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从而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信访领导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