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工会:加强民营企业工会工作,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郑辉时间:2020-05-24 07:18:42点击:127

  •  

     

         随着民营企业的迅速发展和职工队伍的不断壮大,民营经济成为黄海农场经济的支柱,民营企业职工人数较多,成为农场公司职工队伍的主体。目前,全场已实现“企业基本建会,职工基本入会”的目标。

    黄海农场有限公司工会针对一些经营者对“建家”工作缺乏了解,把“建家”与企业发展割裂开来,缺乏对建家的支持和投入。为了解决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后“空转”与“不转”的难题,该场工会提出了新建企业工会建起来后,要转起来、活起来。通过在民营企业中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促进民营企业工会工作的正常运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该场有限公司工会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工会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依法规范民营企业工会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和工会干部培训等方法,使大家明确了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的目的、意义。确保把《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落实到基层,积极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维权机制,包括职代会和场务公开制度、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安全生产监督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制度等。目前,已基本做到“十有”:即有组织、有名册、有牌子、有场所、有法人、有印章、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有考核。更好地维护了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使民营企业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职工信赖、企业支持的职工之家,为保证民营企业建家活动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