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公司奔跑在米业征程上的“粮食卫士”陆建国

作者:王晨阳时间:2020-05-22 08:19:14

  • 1280个台阶,将近3公里的路程,这是陆建国每天的例行公事,有人要问,这是不是现在流行的健身啊,其实这是陆建国每天巡视库房走过的路。

    陆建国是苏垦米业淮海公司收储科科长,负责管理淮海公司所有的原粮,要想加工出好的大米,原粮必须要好,从进公司的第一天,陆建国就被深深的灌输了这一理念。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一年365天他几乎不休息,在过年这个全家团聚的节日里,他也要到库房里看看原粮,查查粮温。晚上只要一下雨,不管多晚,陆建国都要起来到公司,检查每个库房,看看有没有地方漏雨,20个库房一一看过之后,他才能放心的回去。

    众所周知,一到11月份左右,一年一度的秋收便开始了,这个时间段的陆建国更是忙碌,不光要检查库房,还要时刻查看外面的粮堆的情况,每天三遍手动测温必不可少,还要注意通风吸风。在秋收开始之前,陆建国还要带领收储科同事把输送机、接粮器、风机等设备全部保养一遍,他常说:“咱们吃饭的家伙可不能用不了啊!”

    虽然现在公司库房里都有全自动的粮情检测系统,但是陆建国还是习惯每天都去库房里看看,检查空调是否漏水,窗户是否忘了关,库门是否忘了锁,库房周围是否有未灭的烟头,每个细节他都不放过,他对笔者说:“原粮保管最重要的就是查,每天查,下雨查,刮风查,温度高查,温度低也要查,原粮是大米加工企业的生命线,我一刻都不能放松!”

    在淮海公司,陆建国被人戏称为“粮食卫士”,这既是对他工作的表述,也是对他工作的一种肯定,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便是伟大,每天在库房之间穿梭的陆建国,就是淮海公司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