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辛强化民主管理助推企业发展

作者:魏加莲时间:2020-05-22 08:23:40

  • 近年来,江苏省东辛农场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民主管理工作,将其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中之重来抓,健全制度,细化落实,严格考核,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文明单位,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单位。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农垦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是坚持职代会制度,切实履行职能。近年来,东辛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民主管理。坚持重要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让职工充分行使知情权、审议权、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每年农场公司的《改革与发展实施意见》、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必经职工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由工会牵头与企业行政签订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安全与卫生及女工保护等专项合同,确保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员工工资稳步增长。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平台。为切实加强对民主管理场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农场公司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场务公开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场务公开实施办法,明确包括企业发展规划目标、经济责任制内容、工资及效益薪分配方案、规划投资、专项经费使用、精准帮扶等13项公开内容,建立完善职代会、场务公开栏、会议、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公开平台。

    三是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工作的公开、议事、监督和评比考核机制,农场公司成立由工会、纪检、财务等部门组成的场务公开监督机构,通过检查、座谈、走访职工等多种形式进行监督考核,同时,邀请离退休干部和职工代表组成巡视组,参与安置房分配等重大事项的监督,不定期进行检查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评比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评议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是建立议事机制,引导职工参与。除职代会征集职工代表提案外,东辛每年还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引导职工对企业发展、民生事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次职代会上,农场公司领导都对职工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的采纳和实施情况进行汇报,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参政议政积极性,提升他们归属感。(图为职工在交流会上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