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机械套种小麦成林农增收好途径

作者:文/陆军 图/冯陈如 时间:2020-05-06 07:48:30

  • 近年来,江苏农垦淮海农场有限公司的500多名林业从业管理人员,利用承租或是股份林管理的权限,纷纷对经营的林田荒地进行便于机械化的规划改造采取大行距种植防风林,让大机械力量引入到林下小麦的收种播作业中来,从而把先前林下套种庄稼的人员,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最大限度地挖掘现有土地的潜力,提高林下土地的利用率和机械化的使用效率,多渠道、多途径促进林增产增收。 

    目前该农场有3000多亩林地采取了林地小麦的立体种植模式,由于是机械化管理种植,播种的麦苗更匀,质量控制也较好,林下的庄稼种植不仅改良了林下的土壤,减少了杂草的争肥争水和有可能造成的林地火灾隐患,而且林农靠先进的林下管理和机械化套种模式,每年小麦产量普遍达到了千斤左右,让林下套种小麦的亩均增收普遍在1000元以上,使广大林业从业管理人员,除了林地到期后木柴的砍伐收益外,还获得了林下额外套带来的丰厚效益。图为林业从业人员在给小麦防治赤霉病时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