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生猪“老产业”做出高质量发展“新文章”

作者:张岩吴忠年时间:2020-04-30 07:21:05

  •  

     

    今年,黄海农场有限公司大力推行生猪“良种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生产模式,全场生猪产业发生巨大变化,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强劲势头。靠规模占领市场、靠管理增效益,畜禽养殖总量居垦区领先位,成为黄海的支柱产业。

    生猪生产是黄海经济的传统产业,良种化繁育体系建设为产业化奠定了生产基础。他们以推广良种猪为核心的生猪品种改良工程,加快实行规模化养殖,在降本增效上做文章。把发展生猪生产作为职工致富奔小康的突破口,通过实施“十万头猪工程”使生猪生产形成区域化、规模化、社会化服务格局。同时,建立了一条自己繁育猪苗,自己饲养、自行销售、自我加工配置饲料的产加销一条龙的路子,使生猪生产成为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独立支柱产业。

           黄海还十分注重科技投入,促进生猪生产科学化。不断引进生猪新品种,使生猪生产良种化,力促生猪产业用科技提升效益,通过规模促农增收。具体做法是:一改过去养本地猪为养瘦肉型杂交猪;二改喂单一饲料为混合饲料;三改喂熟食为喂生食等;四改冬季冷舍为暖棚养猪。这个场把这“四改”配套养猪技术普及推广,每头猪提高经济效益60元。同时还推广分阶段、分批入栏、分批出栏的梯次“挑开养猪法”,职工一年可饲养三批猪,基本上达到了每头猪一百天饲养,增重一百公斤、纯收入一百元。

           同时,黄海还建立良好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帮助解决养猪户盖猪舍的场地、资金、技术培训等困难,尽量减少职工利益损失。为搞好生猪产业,黄海进一步畅通生猪产业发展的“血脉”,为养猪户提供“四上门”服务,极大地调动了养猪户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