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为“二次创业”添动力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7-12-25 10:28:00

  • 机关退休干部  张芸

     
        今年我有机会走了五个农场,所到之处“二次创业”深入人心,领导干部和职工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每个农场发展思路清晰,发展重点各有特色,发展项目呈现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经济组织形式。农场很重视和谐社会建设,场容场貌有了较大变化,经济发展势头鼓舞人心,令人振奋。
        如何使“二次创业”向纵深发展,取得预期目标,我也作了点思考,一孔之见不一定准确,我谈的主题是:加强招商引资,为“二次创业”注入新活力。
        回顾农垦历史发展过程中几次较大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投入。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刚建农场初期,国家投入大量资本,购买农业机械,甚至化肥、农药,使农场摆脱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直接运用机械化大生产,农场很快在生产方式上成了全国农业排头兵,为农垦奠定了现代农业基础。建设兵团期间,兵团投入大量国有资本,加大农田基本建设、电网建设、直属工业建设,加上新技术的运用,农场种植业产量很快超过所在地,且也很快达到和超过了所在地“农业纲要”产量指标,农场成了农业火车头。 省农垦局初期,利用部份国家拨款和贷款,注入“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农工商一体化建设,直属工业、场办工业、多种经营都得到较快的发展,农垦积累迅速增加,积累反哺农业,农场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职工收入成倍增长。新型的农工商联合体在全国农业经济中独树一帜。九十年代农垦利用民间资本发展民营经济,同时吸收外来资本,经过三、五年的发展,成为农垦经济的组成部份,并为改革增添了活力,打破了农垦国有经济一统天下格局。总之,农垦经济每次大发展虽有多种因素,但注入资本是不可缺少的因素。资本带来的不仅是开发农业的投入资金,同时还因为投资方式、投资者主体变化而带来了农业新科技运用、营销方式,机制、市场等方面的创新。现在随着“二次创业”的深入,加之国家货币政策从“稳健的货币政策”08年将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集团公司应将筹措资本工作放到一定的位置。
        一、我省利用“三资”开发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现状
        目前“三资”(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外来资本)开发农业在苏南地区已蓬勃兴起,成为当前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现在全省“三资”投资开发的农业资金总额达160亿元,其中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外来资本分别占67%、20%、13%,产品涉及到粮食、棉花、油料、蔬菜、果品、茶业、蚕茧、肉禽蛋奶、水产等几乎所有领域,并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是推进农业进程不可忽视的动力。
        “三资”进军农业领域既可以缓解农业投资不足,机制不活,市场农业发展的不健全等问题,又可以使农业结构得到调整,农业做到产业化经营,科教兴农得到升华。
        南京大吉园林有限公司投资2258万元(工业企业资本)在江浦建了1000苗木科花卉示范园,2000年  实现产值700万元,销售300万元,后来又增资投入蔬菜和旅游农业,目前蔬菜销售到各超市,香港综达集团投资1000万元在江浦建立了4400南京千禧生物科技园,重点栽植欧美杨系列。溧阳个体老板陈志斌投资800万元从日本、韩国引进品种发展大花惠兰等花卉,现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大花惠兰生产销售基地。溧阳万德福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5000吨冷库,公司按市场需求与农户签定合同,落实定单,免费供种、产中负责技术指导、产品按市价回收冷藏,在上海、沈阳、南京销售网点,同时通过互联网销售。“三资”的投入不仅加大了农业开发力度。从某种意义上讲还引进了新的动力机制、管理模式,特别是开发构筑了市场农业框架的基本根基。
         苏州上好佳食品有限公司由菲律宾人投资2600万美元,主要生产膨化食品,由当地农民提供土豆、鸡蛋、面粉等原料,每年耗土豆6000多吨,大米1600吨,带动全镇541.3%的农户,10700亩耕地,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而且促进了农产品加工转化升值。台商独资的苏州万象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900万元,主要经营脱水蔬菜、保鲜和水果加工销售,年销售蔬菜5020吨以上,带动当地农民调整种植业面积3000多亩,使农民能按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结构,避免“盲目调,跟风调,滞后调”。可见“三资”是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农业的(这比国家投资和积累投资更具市场性),因此,对产品的生产要求很高,从产前品种-产中技术-产后品牌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大大促进农业标准化建设。而且一些外向型农业企业,产品直面国际市场,与国际标准直接接轨。
        总之“三资”不仅带来开发农业的资本,还导入了现代市场营销理念和现代营销手段,开拓了农产品市场,发展了农产品连锁、超市、配送等成功营销模式,同时将农产品市场信息反馈给生产领域,促进农业生产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结构,确定产品质量和标准,加速了农业现代化建设。
        二、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为“二次创业”深入发展增添活力
        我省“十五”期间将利用“三资”开发农业作为推进农业机制创新的切入点,农垦亦应重视利用“三资”投入开发农业、推进现代农业进程,实现农垦经济又好又快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放宽政策,搞好服务,积极营造招商引资的良好环境
        苏南地区为吸引“三资”开发农业从政策优惠,保护竞争,简化手续,降低税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镇江市采取的降低税收、减免费用、电费减半等一系列政策,吸引了大批“三资”开发农业,到目前该市三类资本投资总112463.1万元,其中工商资本38671.8万元,民营资本53202.5万元,外商资本20539.8万元。苏州市用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吸引外资。苏州市工业园区七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九通一平,每平方公里耗资6至7亿,每平方米65美金,管网全部入地,绿化面积占45%。浒关工业园区三十公里的道路、水、电、气、蒸气、污水处理、绿化一次到位,管网也全部入地。使客商感到政策环境好,基础设施先进,投资见效快,所以投资者不断增加。
        浒关工业园区为了使引进项目落地生根,做到有形市场无形服务,对客商的事做到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程服务。客商入驻手续复杂繁多,投资者又地生人不熟,招商办就代办手续,费用由投资者自付,使投资者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这种优质服务一个传一个带来了许多新客商。苏州人说“服务也是品牌”。昆山提出的“诚信服务,规范行政,降本增效”为主要内容的举措在招商引资中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昆山引进项目121个,合同利用外资6.47亿美元,实际到帐2.5亿美元和4.3亿人民币。
        而我们农垦的土地优势加上好政策、好服务,对“三资”的吸引力会更强。
        (二)抓规划先行,用规划定向招商引资,做好招商引资的基础工作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财路。规划是思路的具体兰本,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工作,它对资源合理的配置,土地最佳使用,环境有效保护,投资和效益的提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苏州认为用规划定向招商引资才能获得好项目,所以规划都是请大专院校、研究单位或国外著名设计公司设计。苏州工业园区7平方公里规划化几千万请新加坡设计,虽是13年前的规划,由于超前意识强、布局合理,现在园区提出新的发展主题项目: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倍增(金鸡湖居住区、阳澄湖度假区、独墅湖高教区);科技跨越(生物纳米园);创新创业园(中心科技城)等,仍能在不破坏原有建设项目的情况下得以实施。
        昆山市根据04年5月胡总书记视察昆山时的讲话做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规划。在07年金秋贸招商活动中,明晰地用规范的文字说明和图示将规划向客商展示了,获得了很好效果。现在昆山的招商已有原来的快、猛、破、放的初级阶段,进入了追求高、新、强、优的高级阶段(附每个投资板块的说明格式:基本战略,核心数据,关键词,亮点叙说)。
        浒关工业园区按规划高起点招商要求每亩投资达400万元,注册资本达150万元,用地面积30亩以上才能入驻。所以吸引了许多世界500强企业。
        好规划就能以最小的投入吸引最大的产出项目并与后天接轨。我们要以项目推进招商,并以招商做强出口主体。发展外向型农业和市场农业,就要有一个好的规划。
        (三)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招商队伍,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成功
        昆山市是如何从一个以种水稻为主的农业县而跃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并达到全面小康社会。昆山人认为在苏州他们最大的优势基础是在苏州近郊土地资源丰富。这方面我们农垦比他们强。还有就是他们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软件建设。他们市镇两级和农口各个部门都成立了农业招商班子,一半以上的乡镇两级在深圳、东莞建立了招商办事机构,各镇在一线从事招商引资的干部有200多人。这些人年龄轻、学历高、懂经营、会招商。有的还被选送到上海外贸学院进行脱产培训,专攻英语会话和招商技能。
        浒关工业园区一万亩地四年引进132家企业,100亿投资资本,45亿注册资本,其中19家超亿元,34家超500万元,8家高新技术产业,2家863科技项目。这样的成果与他们有个任劳任怨的招商班子分不开。他们招商办设:招商引资部、基础设置工程部、财务服务部计30人。招商班负责人不包括乘飞机、四年行程4万公里、发放材料700份、赴浙江招商20趟、写过检讨30份、受过外分一次。我想农垦“二次创业”的成功就需要这样一支队伍。
        (四)创新农业招商方式和手段,扩大招商引资平台
        现在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外来资本投资农业开发已成为热点的今天,我们要能招到高质量的项目,就要创新招商方式和手段,扩大招商平台。
        1、积极参与省政府举办的农洽会。农洽会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农业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战略措施,是全省外向型农业的重要抓手。我们要争取多一点企业有目标的设展参会。
        2、积极参与地方政府举办的招商活动。江苏许多城市为了吸引“三资”投入农业,也经常举行一些招商引资活动。我们可以选择性的参与其中,也可以以项目为主体,与政府联合招商,这既可以提高招商成功率,亦可以得到当地政府在税收返还等政策方面的优惠,实现双赢。
        3、利用别人较为成熟的招商平台和工作班底,为我所用。目前苏州、南通、镇江、南京等市的一些乡镇都有较成熟的招商平台和工作班底,我们可以通过他们牵线搭桥,拓展客户群,提供客商投资信息,使我们招商引资路更宽,效率更高。
        4、采用座谈会、年拜会、个别走访、函件发放等多种形式对在外有成就、有投资农业意向的农垦人或曾在农垦工作过的人展示招商项目,吸引他们及他们的朋友投资开发农垦农业。这是一张亲情牌,成功机率会很高。
        5、发展农垦旅游农业,整理挖掘农垦文化,打造招商引资的良好人文氛围。旅游农业不仅是农业产业链的延伸,是对农业所含的旅游功能的开发,是一种包含农业和旅游业两种属性的新型交叉产业,还是农业形象的载体,苏州工业园区寓于园通的雕塑和刻有“包蕴吴越”的石碑及昆山周庄、同里都向人们展示了吴文化的包容和谐,也向人们展示了招商引资的人文氛围。我们农垦应结合发展农垦旅游农业,整理挖掘农垦文化,向人们展示农垦人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展示尊重科学、敢于探索、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为招商引资塑造一个良好人文氛围。
        以上所思所想是否有用并不重要,但表达了农垦人对“二次创业”深入发展和农垦经济腾飞的关注和用心,祝愿农垦明天更美好。
     

    (张芸同志退休前为省农垦工会主席,曾任东辛农场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