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三个百分百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7-12-25 10:25:00点击:716

  • 退休干部  华荣传

     
        复兴圩农场已10多年没去了。这次去,看到该场的变化,印象深刻,尤对“三个100%”更是感慨万千。
        灌溉渠100%无渗透。这个农场两万多亩土地,其中耕地一万多亩。土质肥沃,种啥长啥。但由于农田水利多年失修,灌排不畅,旱涝保收能力不高。农场翻身,要在土地上作文章,狠抓农田水利建设,兴建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是该场打翻身仗的根本。于是,该场撤销生产队居民点,规划农田水系,一条条水泥灌渠直通每条田块,确保100%无渗透,做到百日无雨不旱,日雨100毫米不受涝。同时,降低农本,每亩地水费从60-70元降低到20多元。
        硬质路(水泥路面)100%到田头。这个农场原来交通不便,地势低洼,一旦下雨,土粘沾脚,出门困难,更不用说下地劳作。为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他们狠抓道路建设,硬质路面100%直通田边地头,下地劳作风雨无阻,人行车通十分方便,同时,居民生活质量也得到提高,走家串户,出门便捷,场部到县城也有交通车。
        职工居住100%集中在场部,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为人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提高居民的物质文化水平。该场在改善生产条件、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精心规划、量力而行,将分散在各生产队的居民全部集中到场部生活。为了实施这一目标,他们尽力减轻农业承包职工的负担,亩均上交场部仅260元,使职均年收入三年内从4000元增加到12000元,加上农场政策优惠,崭新的居民点陆续落成,120户分散职工100%集中到场部居住,这不仅节省了非农业生产用地,有利于农田统一规划,也为场部小集镇建设打下基础。
        “三个100%”仅是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缩影。该场从场情出发,调优产业结构,200亩工业园区中4600多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被租用,新工厂投入生产,分离了农场农业劳动力,推动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目前,这个场居民点整齐,标准厂房崭新,休闲广场宽畅,职工安居乐业,小场穷志气大,小场办大事的业绩,被越来越多的垦区内外居民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