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解放思想  推动二次创业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7-11-22 09:53:00点击:685

  •  宝应湖农场 倪志愿(农场纪委书记 工会主席)

        当前,江苏农垦上下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讨论交流,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对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领会,各级干部深入调查研究,联系实际思考,把学习领会十七大报告同农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结合起来,同解决农垦科学发展观、和谐建设以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真正用十七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过学习,本人认为:首先,垦区还要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强烈而饱满的二次创业激情。激情是成就事业的基础,拥有激情,才会创业,才能成业。二次创业以来,充分证明我们农垦有一支勇于担纲,善于运作,敢于创业的骨干队伍,解放思想,激发动力想干事;加强队伍,增强本领能干事;清正廉洁干成事又不出事,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迅速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大精神上来,引导干部牢固确立“敢想新招、敢走新路、敢担责任、敢冒风险”的发展意识,认真借鉴发达地区创业致富的成功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如宣荣董事长所说:只有激发二次创业的新动力,实现农场经济发展的大突破,才能抢占苏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新思路带来新出路,要让那些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不强的干部,让那些心思不用在二次创业上,在迎来送往中乐此不疲,在灯红酒绿中流连忘返,在谋官进位中煞费苦心的干部如坐针毡,使安于现状的人思想“不安”,四平八稳的人“不稳”。以经济学中的木桶理论为例:一个木桶由长短不一的桶板组成,这个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桶板。保守型思路就是桶能装多少水就装多少水,半开放型思想就是去外面找材料来补这块短板;而开放型思想就是以最长的桶板为标准,到外面找相同长度甚至更长的桶板来组合一个新木桶,后一种方式可达到更好的效果。企业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一切,要战胜自己,首先要有明确的创新奋斗目标,你追求的目标越高,你的竞争力便发展得越快,各农场在市场经济中,都在追求资源利用最大化,要资源利用最大化就要善于把资源转化成效益,使资源利用效率最高。
        其次,通过学习,还要进一步增强扎实而过硬的二次创业本领。每位党员干部工作本领的强弱直接影响工作的最终成效。大家知道:二次创业比一次创业要高得多,必须通过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策略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结构创新才能实现。要确立二次创业精神,关键在于解决一些人的认识误区问题,除打好观念仗外,还要以市场为导向,应该以优势产业为主打产品,以资本为纽带,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模式。一些农场现在都在引导职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我想针对此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充分尊重广大农户的意愿,要转变工作方法,探索指导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把着力点放在研究市场,开拓市场,搞好对职工的服务上来,采取宣传培训、政策引导、示范带动、强化服务等措施,来教育组织职工搞调整。具体怎么调,发展什么,要由职工自己决定,要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不能搞“官逼民富”,要搞一场一品,不能搞一个模式,更不能把调整当形象工程。调整搞得如何,最终看市场能否承认,职工能否得到实惠。我们各级干部除引导好、保护好职工创业积极性外,还要带领职工创业,进一步解放思想,力求在提高认识,投身实践的基础上率先破题。我们还要积极总结扩大场域现有企业中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优势产品以及汇聚懂经营、善管理、有思路的能人,发挥他们示范带动效应,同时扩大,大力宣传,形成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宣传促动,加快工业化步伐。
        二、搞好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在于公司与职工之间必须形成利益关系,风险共担的利益机制,相互依靠,形成产业凝聚力。“单纯生产者永远是奴隶”。为此,作为农业一些龙头企业公司,应该以泰国的正大集团为榜样,高起点的按市场经济要求运作好农业产业化。应充分扶持,优良服务,适当让利,公司要在农副产品深加工中增值。要为职工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针对目前垦区龙头企业现状,必须围绕农业增产,职工增收,抓住重点,集中突破,一是利用大华种子公司推广农业科技和产业化结构调整,培育种养大户。米业公司实现订单农业,要有基地;二是打破区域,在全垦区18个农场进行品种调整,要形成一场一品,几个农场一个品种拓宽,实现农场有主营项目,各场有特色主导产业,要打破农场的地区界限,实行资产优化组合,组建大规模的龙头企业集团,另一个方面强化宣传,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龙头企业在垦区发展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在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中,通过招商引资渠道,有针对性地加强农业开发项目,农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要舍得拿好项目、大项目与外商合作。特别是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要千方百计引进国内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搞好嫁接,促进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二、三产经济是富民强场的重要支撑,“二次创业”提出,犹如一座壮美的雕塑,树立在人们的心中,创新的思想如同一个耀眼的星座闪烁在深远的夜幕,在美国的肯尼迪宇航中心,墙上就有一名人类誓言:“只要我们能想象的,我们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