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农场围绕“三高” 强化“三争”促进三麦生产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7-11-22 09:43:00

  • 临海农场:王学健、黄利海

     
        临海农场今年的秋播工作,随着6万多亩稻茬麦于11月10日播种结束、3700余亩棉茬和大豆茬麦于11月20日播种结束而宣告整个秋播息鼓收兵,迅速将农业生产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三麦的管理上来。把目标定在“三高”上,即播种环节的高质量、管理技术的高水平、三麦群体的高积累。最终实现三麦生产的高产量、高效益和高品质。提醒全场种植户切实搞好“三争”,就是争早苗、争壮苗、争匀苗。最终实现增加有效成穗数、增加每穗实粒数、增加千粒重。
        该场今年三秋工作,呈现出以下特色:
        精心组织,出色指挥,顺利完成水稻收割腾茬任务。各管区按照农场三秋考核工作的序时进度,认真组织人员,合理调度机车,科学安排场头,及时组织出售,取得首战的胜利。
        周密计划,统筹安排,保质保量提前完成秋种工作。稻茬麦较常年提前15天,较去年提前2个月结束。旱茬提前5天结束播种,是近几年来播种面积最大,质量最好,速度最快的一年。各级领导指挥得力,采取措施得当,农机准备充分,职工配合及时,还有老天帮忙。
        不畏困难,科学决策,自始至终组织好分散种植的职工,抓收割,保秋种,创造出收割后24小时内播种完毕的惊人速度。全场树立了抢收抢种意识,同步树立了质量意识,保质保量打好三秋这一仗。
        为了实现“三高”、“三争”目标,临海农场推出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提高麦作水平。
        首先,树立抗灾意识,拾遗补缺,不失时机落实行之有效的各项措施。近20多天的无雨天气,对三秋的顺利进行是多年不遇的。但对一播全苗,达到早、全、齐、匀、壮的要求很有影响:早播不能早出苗,就相当于晚播;播后不能出齐苗,相当于播得差;出苗不能壮苗,相当于只播不管。当前要组织动员职工因地制宜,因苗制宜,管好苗,促好苗,种好田。
        其次,早播麦控旺促壮,晚播麦晚中争早。对那些有可能会在冬前拔节或年前拔节的麦苗,要采取控旺促壮措施,适时化控,宜早不宜迟,适当控制肥料投入,想方设法早出苗,出齐苗,不褪色,盖露籽,碎表土,补缺种,争蘖数。
         再次,踏田查看,高标准,严要求,堵漏洞,补不足。对那些由于抢播,采取了非常措施,只用种肥、未用基肥、氮肥严重短缺的“漏洞”;整地质量不高,带湿播种、播种过浅,形成露籽,浅籽的“不足”;只播种不收边,边角未补种,畦面不标准,漏播的“缺失”,化除配方不适时宜,残留草基数大等等欠妥之处,都要断然采取补救性措施,莫留遗憾在田间。
        另外,围绕种子生产,不能乱阵脚。凡确定留种田块,补种必须用同品种,没有同品种种子,宁缺勿乱。可采取带土移栽,以密补稀,要保证熟期一致,补种的种子必须浸种催芽,补种必须覆土,种子不入土等于没有补。在黑麦草留种田的管理上,要根据黑麦草苗因无雨生长速度较慢,但田间无机槽,土地利用率较高的优势,管理跟上,及时挑草,早施磷肥,得天抢施苗肥,促进个体增壮,群体增大,力争使产量和效益有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