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新模式

作者:何汝祥杨序春时间:2020-10-23 08:04:31

  •  

    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包括城市现代化,也包括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前,农垦设施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为了实现设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以及生态绿色发展的需要,有必要探索发展创意农业。

    为现代设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农场公司着眼于“绿色、生态、高效”农业发展模式,在设施农业建设标准、规模、生产技术上做文章,使设施农业由注重规模向规模扩张与质量效益并重转变。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新机制。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突出无害化生物技术的综合应用,提高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探索保障人民“舌尖安全”的新机制。通过组织员工培训、发展员工教育,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农场公司采取技术指导、典型示范、发放科技资料、定期开展科技免费为职工提供技术培训等,大力发展扶持设施农业,同时还根据季节需要,在大棚生产中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高温棚、西瓜等先进生产技术,使设施农业由注重规模向规模扩张与质量效益并重转变。如今,尝到了甜头的种植员工已不满足于培训和现场指导,开始主动从书本、电脑中学习种植技术了。目前,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设施农业生产片,已兴建标准钢架大棚、日光温室等种植西瓜,设施农业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