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文明之桥 倡文明之风 筑文明之路――江苏省黄海农场精神文明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7-11-23 10:03:00点击:520

  • 黄海农场 吴胜

        今年以来,江苏省黄海农场精神文明建设立足于融入中心增强影响力,服务大局增强感染力、促进发展增强吸引力,在绿化美化净化环境、引领社会风尚、弘扬时代精神、实施二次创业方面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成为全场跨越发展征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架文明之桥江苏省黄海农场党委组织全场职工开展了“文明进家庭、共建新农场”活动;结合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大对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力度;在全场开展以“道德进家家家美、科技进家家家富、法律进家家家安、文化进家家家乐”为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大力倡导新思想、新观念、新风尚,使精神文明建设在干部职工心目中逐步成了一项求发展的实事工程、树形象的长期工程和奔小康的希望工程。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该场以“送政策、送新风、送技术、送信息”为重点,深入宣传学习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广大干群知荣识辱;同时还利用黑板报、橱窗、标语等开展文明风范宣传活动,宣传车在该场主要街道人流集中的地方进行宣传,他们还安排散发宣传材料2000多份,出动宣传车10多次,刊登宣传报道文章30多篇,在主要道口悬挂横幅40多条,共张贴标语600多条,受教育职工近6000人次。与此同时,还开展了文明读本进家庭、文明宣讲进社区、文明服务进企业、身边典型进报橱等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使公民道德规范深入人心,人人皆知,营造了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人人遵守道德规范的浓厚氛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全场上下呈现出一派民通人和、百姓安康、社会和谐的喜人局面。
        倡文明之风。创建一个文明、进步、和谐的社会环境,是黄海农场党委追求的目标。而干群文明素质的养成和提高,有赖于春风细雨般的引导和教育。黄海农场坚持从群众关心的实际做法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引导人们自觉规范个人的言行,他们在今年初,结合创建文明单位,争当文明员工活动,向职工家庭户发放了《黄海农场文明员工读本》,全书分为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建设、创业、法律等几个方面,共印发5000多册,免费发放到每一个农户。该场还利用《黄海之窗》、有线电视等载体宣传“文明进农户”、“知识进农户”、“新风进农户”、“娱乐进农户”和“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等创评活动,有效地增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说服力和号召力。场老年活动中心还组织人员把《黄海农场员工文明读本》的内容编写成小戏、歌曲等,开展送戏进农家活动。大有老年活动中心举办老年大学,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他们在“七一”举办群众性文艺演出、激情广场大家唱、个人才艺展示等,来放歌十七大,还组织腰鼓队,居民们凑在一起吹拉弹唱,怡然自乐,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吸引了干群广泛参与,陶冶了干群的情操,倡导了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向上、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筑文明之路。以富民强场为重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场的根本。黄海农场实施现代职工教育培训工程,在培育场风文明的过程中,黄海农场成立了职工培训中心,以普及科学技术、思想道德建设和方针政策宣讲为重点,突出致富职工农业科学技术的专题讲授。场农业服务中心、养殖公司、农水等涉农部门选派具有专业技术特长的农技人员到农业管理区定期为职工开展农业种养技术培训,截止11月下旬,农场已培训农户15场(次),有近8000人次受到培训,培训农业干部1000多人次,发放农业资料6种4000多份,推广实用新技术10多项,涌现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工,闯市场、学科学、奔富路已成为职工思想意识的主流。
       文明新风扑面吹,文明之花遍黄海。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全面奔小康、建设新黄海的征途中,黄海农场干群用“团结创业、务实创新”的黄海精神,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