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四中全会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作者:鲍新民时间:2020-05-19 08:48:14

  •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关键在基层,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的具体工作在基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笔者认为应该从四个强化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强化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政治引领具有方向性、决定性意义,要把政治引领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夯实基层治理的思想基础。突出政治引领,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二是强化发挥自治基础作用。基层群众自治,本质上就是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要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借鉴一些地方制定自治组织依法履职事项清单和行政权力限制事项清单的做法,建立社区(居委会)工作事项准入机制。理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与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坚决把前科劣迹人员和涉黑涉恶问题人员挡在门外。要创新基层自治的实现形式和载体,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三是强化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要用法治思维破解治理难题,针对困扰基层治理的痛症顽换,通过建立健全以法律准绳的各项规章制度,给基层立明规则潜规则”,用制度规范行为、引领社会风尚。要发挥治理机制的约束作用,把人民群众实践中广泛认同、操作性的观念及时上升为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四是强化发挥德治先导作用。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要发挥传统文化的滋养作用,挖掘和运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要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传递社会正能量。要发挥乡贤能人的带动作用,让根植本土的土贤文化在移风易俗、促进和谐等方面焕发新的活力。